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過嗎?婁峻碩、一粒都是「活網仔」 海巡署也跟上流行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09:32
被稱為「活網仔」的婁峻碩、台鋼啦啦隊一粒、味全龍投手張景淯。(圖/翻攝自婁峻碩、一粒IG、味全龍臉書)
被稱為「活網仔」的婁峻碩、台鋼啦啦隊一粒、味全龍投手張景淯。(圖/翻攝自婁峻碩、一粒IG、味全龍臉書)

過去常用「網路成癮」描述重度使用網路,即使整天掛網也能進行社交活動;2023年開始出現一個新詞「活網」,描述活躍在網路世界裡的重度使用者。《網路溫度計DailyView》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網路聲量趨勢發現這個詞彙從去年下旬逐漸被廣泛使用,歌手婁峻碩因為常在社群平台與眾人互動受封「活網之光」,近期爆紅的啦啦隊女神一粒也被網友發現是「活網仔」。

「活網」詞如其義 從臉書社團向外普及

 

相較「超派」、「山道猴」、「瑪卡巴卡」等這類在去年因為特定影像作品竄紅的網路流行語,「活網」一詞雖然也從去年開始逐漸被大家使用,缺乏爆紅元素使得該詞彙普及速度較慢。最初使用「活網」的群體是臉書社團「霸社」裡面的網友,慢慢地擴散網路論壇PTT、巴哈姆特討論區,最後才在臉書公開頁面、IG貼文和Threads討論串上面看見蹤跡。

「活網」的意思相當詞如其義,用來形容人整天生活在網路上,從早到晚都在滑臉書、IG、PTT等社群平台,可以掌握所有最新流行的網路迷因和流行語,如果要描述這類經常「活網」的人,可用「活網仔」來指稱。臉書上面更有名叫「活網缺愛集散地」的社團,吸引這些人群聚在一起。裡面成員來自四面八方,包括中華職棒味全龍投手張景淯、台鋼啦啦隊Wing Stars成員一粒都在其中,對於社團內名人有所表現,團友與有榮焉會用「活網之光」或「活網女神」形容他們。

Meta系統當機衝擊活網仔 婁峻碩發文吸眾人取暖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發現「活網」近一年網路聲量累計12424筆,前3高峰分別是去年10月19日,行動烤雞車品牌烤雞特攻隊運用流行語「活網」,在臉書舉辦抽烤雞活動,單日聲量累計690筆;今年1月22日臉書粉專「私立臺灣社會大學」在各大學院校期末考後發文,寫下「你就是一直活網才被當」,讓不少網友產生共鳴,單日聲量累計545筆。
 

近一年聲量最高日發生在今年3月6日,Meta旗下FB、IG、Threads等社群平台於5日大當機,讓不少網路用戶十分焦慮,6日凌晨FB修復後,有「活網之光」封號的歌手婁峻碩,立刻發文「活網人差點失業」,引發網友迴響,6日中午潮牌ALT慶祝平台全數恢復正常,舉辦抽獎活動同樣掀起熱議,讓單日聲量達到988筆。
 


 

活網近一年的熱門關鍵字。(圖/網路溫度計)

「活網仔」成最熱門關鍵字 海巡署也跟上流行

透過近一年熱門關鍵字發現,「活網仔」是最大詞彙,其餘詞彙包括「婁峻碩、集散地、烤雞、特攻隊」都與活網有所連結。特別之處在於「海巡」一詞,來自十分跟緊時事的政府粉專「海巡署長室」,小編在去年6月9日的貼文直接召集活網仔到高雄港觀賞海安11號演習,在該詞彙開始流行之初就在公部門發文中使用,顯示該位小編正是活網仔最佳代表。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4月09日至2024年04月0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活網』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溫度計

#網路成癮#活網仔#網路迷因#婁峻碩#一粒#啦啦隊女神#味全龍#張景淯#台鋼雄鷹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07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