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橫台八線農作、觀光產值年逾百億 學者:路要通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弘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20:14

中橫公路要不要復建,是一大難題,台八線沿途經過台中、南投與花蓮,其中在台中和平梨山地區,農作年產值保守估計超過40億元,運輸最快路徑就是台八線,而在花蓮段,則因為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居民雖然不多,但觀光價值更高。

圖/TVBS

 
行政院在今年2月才宣布,通過中橫公路台8線谷關段「復建」可行性研究,要砸總經費205.6億,八年時工期,力拚2037年通車。

因為這段路雖然住的人少,卻是農產運輸與整合中部與東部觀光資源重要路段。

和平區公所產業觀光課課長吳以山:「除非是路不通,不然他們都走台八線下來,要不然就是走宜蘭那裡。兩個真的路斷,他們只能繞南投啦。」

 
圖/TVBS

中部橫貫公路也就是台八線,西起臺中東勢,東到花蓮新城鄉,全長超過187公里,跨台中、南投與花蓮三個縣市,其中台中段,在和平區梨山里與平等里,戶籍人口數約五千多人,但平日上山耕作人數超過一萬人,主要種植,梨山高山茶、水蜜桃、蜜蘋果、雪梨和高冷蔬菜等,和平區公所保守推估,一年產值超過40億元。

而在花蓮段,則是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以觀光住宿為主,2019年的統計,一年吸引超過482萬人次進入園。

逢甲大學土木系退休教授許澤善:「全世界山區公路興建都有它的目的、經濟價值、觀光價值,還有比方說我們台電發電的功能。我們一定要讓它通嘛,如果有沒有需要,是台北的人決定,他就說讓他靜養生息,戰爭的時候這條路也是要通啊。」

圖/TVBS

中橫公路在921地震後就被震得支離破碎,谷關段封路加管制超過25年,2018年才開放青山下線給中型巴士通行。當地居民好不容易盼到政府承諾中橫谷關段復健拚2037年通車,就怕這次花蓮強震,花蓮路段嚴重坍方與巨石山崩,會再影響台八線台中段的通車時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中橫公路#台八線#復建#觀光價值#運輸#太魯閣國家公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57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