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個規模7強震點名「梅山斷層」? 專家:防災注意高鐵減速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徐克誠 紀建亨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5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20:07

花蓮7.2強震的救災行動還在持續,但已經有人提醒,下一個超過7.0以上強震,可能是嘉義的梅山斷層,因為嘉義市光4月份,規模3以上地震,就有9起,而且上次規模7.1的梅山地震,距今已經將近120年,甚至有日本學者推測,梅山斷層地震周期約170年,因此預測未來50年大地震的機率達到五成。

圖/TVBS

 
凌晨四點多,寧靜的魚塭裡突然出現躁動,大批的虱目魚受到驚嚇不停跳出水面,而且時間長達好幾分鐘,沒想到兩天後,就發生了規模7.2的花蓮地震,讓當地居民嘖嘖稱奇。

附近居民:「虱目魚提早兩天就一直在跳了,八點(花蓮)地震完,魚就沒有再跳了。」

這起虱目魚受驚嚇跳出水面的情況,四月一號兩續兩天,都出現在台南仁德一處虱目魚塭,雖然最後被專家認為跟這次的花蓮地震沒有直接關係,但民眾聯想到的,還有嘉義4月3日,凌晨的另外一起地震。

 
原來發生花蓮地震前的凌晨三點多,嘉義布袋已經先有規模4.8的地震,加上嘉義地區,一號有四次有感地震,三號三次,四號也有兩次,光四天內就已經有九次地震,也被聯想到,是否跟附近梅山斷層的活動有關。

圖/TVBS

嘉義居民:「像嘉義百年大地震,傳得沸沸揚揚,讓我們也很擔心。」

嘉義居民:「稍微(擔心)啊,其實也是要去面對它啦。」

1906年的梅山大地震,規模達7.1,至今也接近120年,梅山斷層的百年周期早已經超過,加上最近小地震頻繁,引發學界關注。

地震專家郭鎧紋:「現在我們嘉義發生地震的地方,都被厚厚的層積物蓋住,像太保、朴子,新港也是應該算是盲斷層。」

圖/TVBS

另外也有日本學者評估,梅山斷層的地震週期,約在170年,因此未來50年出現7.1強震的機率仍高達五成,但比起地震造成房屋的損傷,國內地震專家,更擔心的是高鐵問題。

 
地震專家郭鎧紋:「(時速)300公里那邊要減速下來的時間,要煞車的時間,可能需要九十秒,這根本就不是我們幾秒鐘的預警時間,可以達到的(反應)。」

因此,不管強震何時出現,事先防範未然,才是不變的硬道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地震#嘉義#梅山斷層#周期#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60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