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山斷層將爆大地震?專家:時間早晚問題 氣象署加強監控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5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12:40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中央大學更模擬嘉義可能出現7.3強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央大學更模擬嘉義可能出現7.3強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0403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但在同天凌晨3點26分,嘉義布袋鎮也發生4.8級淺層地震,震醒不少民眾。中央大學更模擬嘉義可能出現7.3強震。對此地震專家郭鎧紋指出,梅山斷層上一次發生強震是1906年的梅山地震,當時規模7.1,再往前推170年,也就是在康熙一年的時候,當地也曾經發生過大地震,雖然無法確認地震何時發生,但「台灣地震什麼事都有可能,梅山斷層發生大地震,只是時間早晚」。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向《TVBS新聞網》指出,如果梅山斷層動起來,斷層完全破裂,可能會有規模7的地震發生。

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吳健富表示,正在加強監測梅山斷層的狀況,因為梅山斷層從1906年的錯動到今天,已經有120幾年了,這個能量累積的狀態有需要去注意的。

 
 


地震專家郭鎧紋指出,嘉義在這個月光是4月份規模3以上地震就有9起,其中規模4以上則有3起,雖然不能直指一定跟梅山斷層有關,但是「有這樣的斷層跟條件所以發生規模7級地震一點也不奇怪」,也提醒,在新港、太保如果出現大規模地震,一定會影響高鐵,恐怕會造成出軌可能性。

 

郭鎧紋表示,彰化、嘉義附近北港高區南緣的斷層系統,當中包含梅山斷層在內,這個月就動了8次,先前嘉義也一直有地震,但北港高區南緣有很多斷層,變數太多,所以週期很難預估。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則表示,有研究推估1906年到現在隔了將近100年,因此可能梅山斷層也到了活躍期間,雖然切確地震時間無法預估,但是梅山斷層這條斷層機率是比較高的沒錯,如果梅山斷層動起來,斷層完全破裂,可能會有規模7的地震發生。


 
根據經濟部地質調查台灣活動斷層資料顯示,梅山斷層在1906年誘發地震並產生地表破裂,斷層東段目前仍保留許多地形特徵。淺層反射震測結果,梅山斷層在近地表處呈現帶狀分佈,主斷層為高角度向南傾斜,地表下構成的破裂帶寬度可達450公尺;斷層延伸至中坑以西,可能以潛伏方式持續向西延伸。由地形地質、地質鑽探與古地震的調查結果研判,梅山斷層可能活動過多次,但1906年以前的活動年代與活動週期仍不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梅山斷層#大地震#嘉義#地震#規模7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656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