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稅季將至!「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 多口之家減稅更有感

作者 引新聞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5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10:26
5月報稅季將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月報稅季將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月報稅季將至,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去年每人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均與上一年度相同,而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則較前一年度增加6000元,多口之家可享有減稅小確幸。

今年報稅適用的免稅額、各項扣除額、基本生活費、課稅級距等皆與去年一致;唯一減稅小確幸是基本生活費從19.6萬元調高為20.2萬元,每人多了6千元。若以5口之家、所得稅率5%計,相當於多了3萬元基本生活費減除,可少繳1500元所得稅。

 

至於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變動而調升的各項額度,雖然今年上路,但要等到明年5月報稅才能適用。

今年報稅適用的一般免稅額為9.2萬元,滿70歲的納稅義務人則為13.8萬元。

標準扣除額方面,單身者為12.4萬元,若有配偶則為24.8萬元。
 

各項特別扣除額中,薪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皆為20.7萬元。

另外,去年底修法通過,為「催生」而降低適用門檻的幼兒學前扣除額也是今年上路、明年才適用。因此,今年報稅適用的仍是5歲以下子女每人特扣額12萬元,而且要排富。

年收入多少不用繳稅?若為單身貴族,今年免繳稅的門檻即為42.3萬元(免稅額9.2萬元+標扣額12.4萬元+薪扣額20.7萬元)。

雙薪頂客族,若年薪合計未達84.6萬元(免稅額9.2萬元×2人+有配偶標扣額24.8萬元+薪資特扣額20.7萬元×2人)也是不用繳稅。

若是家有2名5歲以下子女的四口之家,還能加計2個孩子的幼兒學前扣除額,年薪未達127萬元(免稅額9.2萬元×4人+有配偶標扣額24.8萬元+薪資特扣額20.7萬元×2人+幼扣12萬元×2人)就不用繳稅。

而若是三明治世代,除了上述四口之家,還加上一名70歲以上長者 ,又適用長照扣除的雙薪家庭,年薪未達152.8萬元(免稅額9.2萬元×4人+免稅額13.8萬+有配偶標扣額24.8萬元+薪資特扣額20.7萬元×2人+幼扣12萬元×2人+長照特別扣除額12萬元),就不用繳稅。

今年的基本生活費已提高至20.2萬元,若基本生活費總額比較高,高於免稅額、扣除額、特別扣除額加總金額時,差額可以額外從所得總額中減除,若納稅人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則不得加以課稅。由於基本生活費是以數人頭方式計算,同一申報戶人數越多,減稅起來更有感。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引新聞

#報稅#免稅額#收入#減稅#稅率#薪水#生活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引新聞

引新聞INNEWS為綜合型新聞網站,由天勢國際有限公司於2020年3月創建,新聞團隊是由一群專業、年輕、創意集結的媒體人所成立,秉持客觀與中立新聞報導,為讀者提供「引領潮流、吸引眼球」的第一手熱門資訊,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您輕鬆瞭解時下最火熱的新聞事件整理包,同時將品牌精神完整傳遞觸及廣大優質用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865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