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吃草仔粿一顆破300大卡 蘿蔔絲口味熱量少20%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5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09:4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由於古代的寒食節與清明節合併,不生明火的習俗延伸出了潤餅、草仔粿等特色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古代的寒食節與清明節合併,不生明火的習俗延伸出了潤餅、草仔粿等特色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明節習俗除了吃潤餅,不少人也會吃草仔粿,不過草仔粿內餡分為甜、鹹兩種,兩種熱量都不低,甜的1顆約340大卡,而鹹的1顆約280大卡。國健署建議,想減少熱量可以選蘿蔔絲內餡,熱量可以少20%,且吃完一顆當餐要少吃一碗飯。


一顆草仔粿熱量約280-340大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古代的寒食節與清明節合併,不生明火的習俗延伸出了潤餅、草仔粿等特色飲食。草仔粿的外皮是以糯米和蓬萊米混合製成,而內餡最常見的餡料是鹹味的蘿蔔絲,以及甜味的紅豆泥。想吃草仔粿,有三招可以減輕負擔:

 
 

一、挑蘿蔔絲內餡,熱量少20%:以餡料來看,蘿蔔絲屬於蔬菜類,不只膳食纖維較多,熱量也較低;紅豆內餡雖屬於全穀雜糧類,但製作時通常會添加精製糖調味,所以一顆熱量比蘿蔔絲高約50大卡。挑選蘿蔔絲內餡熱量低,膳食纖維多。

 

二、代換:如果想吃多種口味,建議可以切小塊與親友分享減少熱量負擔。草仔粿是由糯米、蓬萊米製成,內餡也常搭配紅豆、綠豆,都是全穀雜糧類,一顆熱量約280-340大卡與一碗飯熱量(280大卡)相近,在吃完草仔粿後建議減少當餐或下一餐的飯量,讓整天的飲食更均衡分配。同時建議,吃一顆草仔粿可減少1碗飯。

 

三、配茶配湯增加飽足感:草仔粿體積不大,有時候會不小心一個、兩個很快的吃下肚,建議在食用的時候當點心可以搭配無糖茶,正餐時可以搭配青菜湯,能讓外皮吸水增加飽足感。

 

⚠︎ 強震來襲!地震逃生保命全攻略


☑ 地震躲哪裡最安全?地震逃生全指南,黃金三角是錯的!

☑ 地震捷運劇烈搖晃、開車遇到大地震怎麼辦?地震交通保命攻略


 

⚠︎ 全台地震災情總整理


☑ 不斷更新/花蓮地震全台「停班停課」總整理

☑ 不斷更新/花蓮地震7.2!全台「地震災情」傷亡、倒塌資訊一覽

☑ 不斷更新/花蓮7.2強震!全台各店家「暫停營業」一次看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攜手花蓮在地愛無限夥伴,援助關懷受災戶,重建家園。

愛心捐款頁面:https://reurl.cc/xLzZYe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勸募許可字號/衛部救字第 1121363527 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明節#寒食#草仔粿#熱量#潤餅#吃什麼#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655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