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30年老宅佔7成 專家:總樓層15-20F更晃

記者 余品潔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5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13:48

花蓮規模7.2地震,把台北市東湖路上,屋齡超過35年的老公寓,震出明顯裂痕,還可見碎石堆滿角落,而其實臺北市有很多像這樣的老屋,超過30年的比例竟超過7成,碰到地震很危險,專家分析,台北市應該避開15-20樓的住宅,屋齡超過25年也要留意風險。

圖/TVBS

 
記者余品潔:「台灣發生規模7.2地震,把大家都嚇壞了,這處位在台北市東湖路上的建物,更是被震到牆壁出現明顯裂痕。」

建築外觀可見脫落痕跡,甚至還有角落堆滿,掉落的碎石塊,另一處更驚人牆壁被震到,四周石塊幾乎快散光,當地里長說,這其實是屋齡超過35年的公寓海砂屋,正在進行都更流程,表定在今年8月,住戶要全數撤離,但仔細看能發現,還有住戶在陽台曬衣服,住家客廳開著燈,約有1/3的民眾還者在裡頭。

台北像這樣的老屋很多,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竟超過70%,遇到地震更是危險,房租到底怎麼選比較安全。

 
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王炤烈:「15樓大概(振動週期)1.5秒,到20樓都很有可能,房子的自然週期就跟地震力會產生共振,一共振起來兩件事情,力量會加大時間會擺的比較久。」

圖/TVBS

專家建議購屋居住,除了最好要避開總樓層15-20樓的大樓,另外「屋齡」也很關鍵,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後,內政部針對《建築法》中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進行全國性修改,屋齡25年以下的新建物件,具更高耐震能力,還有其他專家建議,選擇建物有這幾點要注意,第一,最好選方正的住宅,受力搖晃的情況,會比凹型狀、凸型狀,等不規則形的建物輕微,再來要避免挑選外觀石材多的住宅,全棟的石材材質,會讓整棟建築物重量增加,搖晃程度比一般大樓大,第三,也不建議將一樓打成店面,或地下室挖空做停車場,這些都會讓建物減少支撐,只是這一震,會不會影響房市買氣。

房仲:「天災的情況,可能會是暫時性的因素,倒不至於去影響到,整體房市比較長期的發展。」

圖/TVBS

回顧921,全年的移轉棟數,超過38萬棟,雖然有衰退情況,但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政治因素,加上網路泡沫化,進而影響經濟,天災人禍影響就有限,只不過這一震,也讓民眾更加重視建築耐震力,畢竟房屋安全才能住得安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台北市#老屋#15-20樓#屋齡25年#建築物#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43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