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單月4起落軌意外 外界籲應設月台門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2:59

台鐵落軌事件頻傳,光是一個月內就有四起落軌事件,外界呼籲應該要像捷運一樣增設月台門,但台鐵跟專家表示,因為台鐵車款多元,加上每一個月台都有不同設置風格,要統一月台門設置難度很高。專家建議可以採取日本升降式月台門作法,可以稍微克服地形上的問題。

圖/TVBS

 
月台上一群人,關心著軌道下狀況,這是發生在今年二月,有婦人在台北車站墜軌意外,當時一名高中生跳下鐵道,把婦人快速移到安全處,遠離衝擊危險,但墜軌意外發生也讓安全問題受到重視。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秘書長黃柏森:「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可以盡快的去做一些反應,例如說現在在台灣的高鐵,其實都有設置所謂列車緊急停車的按鈕,它都在月台上面,假設我今天沒有月台門的時候,我發現乘客不小心掉下去,或者說有一些物品阻隔在軌道裡面的話,我可以去按這個按鈕,或者是說我盡快去通知站務員。」

墜軌意外頻率還不少,根據統計今年2月16日開始,在台鐵科工館站板橋車站大慶站,光這一個月就發生4起旅客落軌事件,根據台鐵公司統計近3年旅客落軌事件,算上自主及意外落軌,2021年有20件2022年24件,2023年更高達35件,總計3年的落軌死傷數造成20死8傷。

 
資深記者藍于洺:「為了民眾的交通安全,現在外界就提出讓台鐵增設月台門的方式,但是其實執行上會有難度,因為包含像列車的高度列車的車款,都是影響設置月台門的重要關鍵。」

墜軌事件引發安全疑慮,目前全台灣的火車站,都沒有月台門的設置,月台旁直接鄰接軌道沒有任何阻攔,目前現行的方案是透過月台邊緣1公尺位置畫設「黃色警戒線」,月台邊緣約50公分處裝設「列車進站警示燈」,但專家學者認為這樣還不夠,外界期盼應該像捷運車站設置專屬的月台門,避免未來有老弱婦孺因為失足掉落鐵軌釀成大害。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秘書長黃柏森:「捷運每一個車廂的門都是固定的,那它在通常都是單一車種在路線上行駛,台鐵的話就是它的車種有很多種,區間車有自強號每一個車的車門位置,還有它的數量可能都會不太一樣,這可能都會影響說我的月台門,到底要怎麼樣來做設計。」

圖/TVBS

設置月台門是很好的方法,但執行上仍有很大的難度要克服,台鐵表示由於火車車種多元,月台寬度不足高低差問題,試辦車站運量太低技術未成熟都是主因。以台北車站為例,月台只有8公尺寬加上有電扶梯行車室空間,若加裝月台門淨寬就嚴重不足。目前許多月台的邊緣距離樓梯電梯等僅1公尺,成為加裝月台門的阻礙之一。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丘達昌:「由於台鐵的車廂有不同的形式,乘客上下車門的位置,也不會在固定的地方,所以設置這種固定式的月台門,在實務技術上有相當大的困難,我們看一下鄰近的日本,上下升降式的安全隔柵,這個安全隔柵設置下去之後,由於它在月台上佔用的固定空間比較小,在實務上會比較可行。」

月台火車旁有升降月台門設置,照片中的火車是日本東急電鐵,田園都會線的月見野車站,台鐵表示會參考日本案例,未來研擬的月台門形式,約每10公尺設一根柱子,柱間是可升降的鋼索,列車進站停靠後會升起,比較能克服車種不同的問題,目前研擬將在高雄站試辦。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秘書長黃柏森:「月台門通常會有幾個形式,第一個就是說像我們在台北捷運看到,它就是固定的門往兩邊打開,或者是從一邊打開,另外有一種如果大家去成田機場可能會看到,是那種上下式的,上下式的好處是我不用管你的門在哪裡,我就只要有列車到的時候,我月台門由下面往上面升起,這樣子就可以避開門的位置,不同這樣的問題。」
 

圖/TVBS

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台鐵目前的財務狀況,我想錢應該是最主要的關鍵,就技術上來講不是問題,當然我的看法是,可以先從台北雙北板橋台北市,台中高雄這幾個都會區大的車站先開始來做,因為這個旅客也的確太多,而且每年有不少人掉落到鐵軌受傷,台鐵是應該要趕快來做。」

落軌意外危機四伏,月台門設置雖然艱困,卻也是當前解決難關的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落軌事件#月台門#列車#高鐵#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840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