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地震/心理師列「4提醒」 注意孩童災後PTSD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22:4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今(3)日近8時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強震,花蓮最大震度達6強。(圖/TVBS)
今(3)日近8時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強震,花蓮最大震度達6強。(圖/TVBS)

今(3)日7時58分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強震,花蓮最大震度達6強,截至下午4時已有百起餘震。這次403地震也是自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台灣最強烈的有感地震,許多沒經歷過強震的孩子,恐怕是首次受如此強烈天災衝擊,諮商心理師陳家維指出,突如其來的強震,各種場景都可能造成孩子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提醒家長4重點,例如說:震後別急著告訴孩子「別怕」、「不要哭」等,透過同理孩子的感受,讓他們分享描述心情,緊繃、焦慮情緒才得以宣洩。

生長於上個世紀的台灣人們,對於地震並不陌生,然而千禧世代出生的孩子們,就算已經在讀大學或成為社會新鮮人,這恐怕是他們首次面臨到最強的一次地震;晚間8時據衛福部統計報告,403震災已釀9死、9百多傷,另全台逾380所學校受影響停課。

 

陳家維在粉專「瑪那雄諮商心理師」表示,對於學齡前後的孩童而言,突如其來的地震搖晃、東西掉落、摔破聲響,很可能會出現類似PTSD症狀,該如何協助孩子安穩身心?陳家維提醒以下4重點:

正視孩子情緒 以陪伴取代「別怕」

陳家維指出,孩子因為地震出現擔心、害怕甚至哭泣,後續出現類PTSD症狀,不斷回想起地震當下或產生惡夢,這時我們不用急著告訴他們「不用怕」、「別哭」,應透過同理,讓孩子的情緒得以宣洩,例如問問他們,「你想到早上的地震,還是會覺得害怕對嗎?」「剛才搖晃讓你嚇到了對嗎?」
 

陳家維說,對於更年幼的孩子,可透過肢體安撫,像擁抱、摸頭等,若注意到身體較為緊繃,可將手掌搓熱,覆蓋、輕揉腹部有助放鬆。

更多新聞:0403花蓮地震/天王星大樓持續傾斜恐倒塌 前進指揮所「再退100米」

避免資訊轟炸 疊加壓力來源

陳家維表示,身為大人的我們,習慣在天災發生時看新聞即時掌握,不過大人持續接收災情訊息的同時,也易讓孩子沉浸在「危險情景」中,導致情緒不斷被激發、加強。

陳家維提醒,若要收看地震新聞,建議避免孩童接收到相關聲光影像,或識別在晚餐時觀看,影響孩童飲食、睡眠。

給予正確資訊 與孩子一起討論

陳家維指出,「未知」容易造成焦慮、害怕,因此不應避而不談,特別是當孩子提到地震,千萬別用「烏鴉嘴」來回應,阻止表達好奇與擔心;待孩子情緒穩定後,可透過繪本、網路資源等,幫助孩子瞭解何謂地震及防災知識,「請記住,並非找個YT影片丟給孩子自己看,而是『陪伴』孩子一起認識地震」。
 

陳家維續指,這同時也是一個鼓勵孩子分享情緒的機會,鼓勵他們說說心情,也是大人評估壓力的時機之一,如注意到負面情緒不減反增,可尋求專業協助。

更多新聞:強震全台有感!家電物品掉滿地 日本「防震神墊」台灣有賣

適度的安慰與保證 給予孩子安全感

陳家維說,當孩子展現出焦慮、擔憂情緒,甚因地震導致失眠,這時大人們可給予孩子一些「保證」,例如:「我們家的房子當初蓋得很堅固喔」、「爸爸媽媽會保護你的」,並搭配陪伴與肢體接觸,讓他們能安心、減緩壓力。

陳家維強調,無論安慰或是保證,都要在經過同理後才說,並非只是孩子一感到害怕,直接以「不會有事」來堵他們的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花蓮#地震台北#地震災情#0403地震#PTSD#親子#創傷#情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43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