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地震觸動火山!監測單位出動採樣分析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22:38

這次花蓮的地震是否會觸動北部的火山群?其實過去許多的研究都顯示地震和火山兩者間有關連,因此許多單位平時就會定期監測大屯山火山群之外,當大事件發生後也必須在一兩天內進行採樣分析,火山的監測包含氣體、溫泉水、地表溫度、地殼變形以及地震觀測,這些都有助於我們觀測火山運動。

圖/TVBS

 
地礦中心區域地質組人員黃琨哲:「前面這邊有一個氣體的監測站,然後它前面有一個溫泉的出水口,所以通常我們都會採集那邊的樣品,然後回實驗室做分析。」

跟著地礦中心來到陽明山的小油坑進行採樣,每每有大事件發生,地礦中心必須在事件發生後的一兩天內出動採樣。

地礦中心區域地質組人員黃琨哲:「現在這個數據算是滿正常的。」

 
從溫泉水中的pH值導電度等、以及陰陽離子進行研究,是其中一項監測火山活動的化學方法。因為當火山地區的溫泉水變化,主要也是受到地底下岩漿的影響,因此當岩漿有異常活動時,泉質也會發生改變。

地礦中心區域地質組科長陸挽中:「所以當這裡的噴氣口的噴氣濃度,如果變大或變厚的時候,我們可以用畫面的遮蔽體積、跟周率高度來評估它的量,那目前是以人為跟畫面比例,來進行它的量體的評估。」

因為火山氣體成分變化和火山活動也有重大的關連,許多研究指出在火山噴發前,噴氣中某些成分會突然增加或減少、又或是同位素值有所改變,都可以用來監測火山運動。

地礦中心區域地質組技士洪國騰:「分別有微震的數量的監測,還有這個是土壤CO2濃度的監測,那這個是火山氣體氡氣濃度的監測,那這個是地溫的監測,就是通常這些指標只要有一個,就是說超過正常的範圍的話,我們就要特別注意。」

圖/TVBS

記者謝丹慈:「大屯山火山群其實平時就有很多的單位正在觀測,像是陽管處氣象署、還有地礦中心等五個單位,他們每兩個月就會將手邊的資料,一起來分析討論看看最近有沒有異常。火山的監測包含氣體溫泉水地表溫度地殼變形、以及地震觀測,這些都有助於我們觀測火山運動。」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林正洪:「這一段就有地震在花蓮發生的,所以我們就可以收到,當然這個不是我們主要的目的,但是我們是有一點擔心或注意說,因為大的地震發生,有時候會影響火山的一些活動,所以我們要很密切的注意,在龜山島或陽明山接下來的時間幾天、或甚至幾個禮拜會不會比較異常的火山活動。」

用於監測北部陽明山、以及龜山島的地震觀測站共有146個,從回傳的地震波數據,可以馬上得知當地的狀況。而透過南北不同測站得到數據速度不同,就能初步判定地震所發生的位置是不是在火山群。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林正洪:「特別在日本他們有些觀念就是,火山也可能影響地震,地震也有可能影響火山,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都是地球內部的擾動,就是另外一個,比如說火山它有岩漿庫地震產生的時候,就是很大的搖晃,岩漿庫就好像我們開香檳那樣,你把香檳猛搖那裡面的壓力就會增加,所以它那個香檳的口就會噴發。」

圖/TVBS

當岩漿庫發生劇烈搖晃導致壓力增加時,岩漿可能慢慢地跑到地表。不過因為溫度相當高,因此每上升一些就會出現地震,而大屯火山群的岩漿表面距離地表約8-10公里,如果地震真的觸動火山運動,從科學角度也可以及早觀測。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林正洪:「比如說一天它跑1公里,那大概10天就到地表對不對,還是說3天才跑1公里,那可能就要1個月就是這樣,我們可以去推算,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準但是我們就有個依據。」

地礦中心區域地質組科長陸挽中:「目前我們正在做了常態性的監測跟採樣的話,在這裡包括了小油坑、大油坑、八煙死磺子坪、還有焿子坪以及那個中山樓,這幾個點我們都在做,那其中有包括了是溫泉水採樣點、以及常態性的那個溫泉火山氣體的採樣。」

 
這次在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北部劇烈搖晃都可能會觸動活火山。雖然目前的各項觀測值都顯示正常,但後續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監測單位第一時間都能即時掌握,而事發當時這次的國家級警報竟然沒反應,主要是初始強度預估偏低,因此沒有發送國家級警報。氣象署表示,會持續精進地震預警系統,除了縮短測報時效外、同時強化預估精確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火山#監測#氣體#溫泉水#地表溫度#地殼變形#地震觀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98

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