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酵菌酸無解藥 寶林茶室案5重症4昏迷

記者 李潔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3:56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國內累積31人通報,造成兩人死亡,還有五人住在加護病房,這五名重症患者,有四個人昏迷,毒物專家表示,同樣的食物吃下去,有人重症,有人輕症,不排除跟暴露「米酵菌酸」的量,有關聯,只是目前針對米酵菌酸沒有有效解毒劑,醫院只能用支持性療法,阻止病況惡化。

圖/TVBS

 
記者李潔:「寶林茶室食安風波,是越燒越嚴重,但是根據了解,其實到現在都還有人在加護病房,住院當中,只是怎麼有些人重症,有些人輕症,醫師也不排除,跟使用的量有關係。」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還是要看你暴露到的米酵菌酸毒素有關,如果你暴露的量很多的話,比較可能會重症,如果重症的話,他除了急性腸胃炎,也會有多重器官衰竭,包括肝臟衰竭、腎臟衰竭,還有腦部病變休克。」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積31人通報,陽性新增兩個個案,當中包含一名住在新北市汐止的43歲女子,3月21日到寶林茶室用餐吃炒粿條,後來頭痛腹瀉噁心,3月30日就醫,目前已經返家休息。

 
圖/TVBS

而在桃園有一個個案,這名男性患者,表示21日晚上七點多,餐廳只剩下粿條可以點,他就把這一盤吃光光,沒想到接連兩天腹瀉不止,所幸治療後狀況恢復穩定,但有些患者目前仍不樂觀。

根據衛福部最新數據,重症的五個人,有四個人分別在台北市北醫、三總、馬偕醫院治療,另外一名患者在台南市立醫院,當中4個人陷入昏迷,其中一人使用葉克膜搶救中。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我們在治療上有兩點很重要,一個是驗毒素,另外一個是培養病原菌,就可以知道說哪一些抗生素,可以殺死病原菌,不過但是如果說,萬一你產生米酵菌酸的話,這個毒素,大概目前是沒有有效解毒劑。」

圖/TVBS

五名重症患者1男4女中,有四個人吃滑蛋河粉,一個人吃炒粿條,有醫師解釋,雖然現在針對米酵菌酸沒有解藥,但是仍可以用支持性療法,幫助病人度過難關,希望在緊急救治中,保住病患的性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重症患者#米酵菌酸#加護病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768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