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隔夜菜會食物中毒或致癌?正確加熱保存法,1情況千萬別吃

實習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21:5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隔夜菜-隔夜菜致癌-隔夜菜亞硝酸鹽-隔夜菜壞處-隔夜菜加熱-隔夜菜微波-隔夜菜沒冰-隔夜菜細菌-隔夜菜死亡-隔夜菜冷凍-隔夜菜保存-隔夜菜中毒-食物中毒
許多人會打包剩菜帶便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物中毒事件連環燒,醫師提醒某些米飯、麵食重複加熱容易產生毒素,究竟隔夜菜還能吃嗎?隔夜菜會產生亞硝酸鹽致癌?如何正確保隔夜菜?一次看懂。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食物中毒致死!3類食物最常見,米酵菌酸中毒症狀&預防一次看

吃隔夜菜會致癌、食物中毒嗎?

 
 
綠葉類蔬菜會殘留較多硝酸鹽,經過冷藏可能會與細菌反應形成亞硝酸鹽,而若後續保存不當,亞硝酸鹽在高溫或酸性條件作用下,有可能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不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張瑄筠指出,菜葉類上的亞硝酸鹽尚未有研究證實會提升致癌率。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也表示,蔬菜未妥善保存而形成亞硝酸鹽的機率非常低,且一般人食用隔夜菜通常會加熱,會有殺菌作用。

儘管如此,醫師仍建議民眾盡量別吃隔夜菜,以新鮮烹調、不隔餐加熱才是最健康的飲食原則。

 
更多新聞:煮熟也沒用!吃「6種魚」當心組織胺中毒 半小時就發作急就醫
 

隔夜菜加熱、微波就能殺死細菌?

 
細菌適合生長的溫度在7℃至60℃,若加熱的溫度低於60℃,會增加滋生細菌的機率。

更多新聞: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隔夜菜保存正確方法

 
隔夜菜-隔夜菜致癌-隔夜菜亞硝酸鹽-隔夜菜壞處-隔夜菜加熱-隔夜菜微波-隔夜菜沒冰-隔夜菜細菌-隔夜菜死亡-隔夜菜冷凍-隔夜菜保存-隔夜菜中毒-食物中毒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營養師許啓松建議,隔夜菜建議放涼至手不會燙的程度,在一小時內放進冰箱冷凍冷藏,降溫至7℃以下抑制細菌滋生,若保溫的溫度低於60℃也容易滋長細菌。

臺大腎臟科主治醫師楊紹佑指出,除了避免食物受到污染之外,烹調後的米飯應該盡快食用,盡可能在60℃以上保溫或盡速放入冰箱冷藏,避免存放於室溫太久之後,又重新簡單加熱後食用,以避免仙人掌桿菌所造成的食物中毒。

更多新聞:年年有「餘」!年菜好吃不能一直吃 專家授剩菜保存法
 

隔夜菜可以放多久?

 
冷藏僅能抑制細菌,不能殺菌,因此應在2至3天內食用完畢,冷凍則最好在7至10天內吃完。
 

更多新聞:1天腹瀉6次快就醫!食物中毒「5症狀」曝光 嚴重恐休克腎衰竭
 

隔夜菜如何健康吃?

 
  1. 用玻璃、陶瓷器皿裝:湯類與金屬易形成有害化學物質。
  2. 煮熟、充分加熱:非牛肉類的蛋白質都應煮熟,以免滋生細菌。
  3. 適量加熱:只加熱當餐所需的量即可,避免大鍋湯、飯重複加熱。
  4. 海鮮不隔夜:海鮮類易滋長細菌,不建議留到下餐。
  5. 使用公筷:菜餚若碰到口水再經長時間儲存容易滋生細菌。

更多新聞:米酵菌酸疑釀2死!醫曝4致命因素 「加1物」降低中毒風險
 

吃隔夜菜壞處有哪些?

 
據啓新診所資料,食用隔夜蔬菜,若形成有毒的亞硝酸鹽,可能會誘發胃癌、肝癌等的風險;高蛋白質、高脂肪的剩菜,再細菌作用下可能會產生損傷肝腎功能的有害物質;油炸食物若經二次加熱,可能會生成致癌物質丙烯醯胺;澱粉類若經隔夜,容易滋長葡萄球菌和黃麴黴毒素,經高溫也無法去除。
 
臺大腎臟科主治醫師楊紹佑指出,未做適當保鮮防腐處理的米飯,若被未妥善清潔的手碰觸,或被灰塵或昆蟲污染,存放在室溫下過久,就有可能孳生仙人掌桿菌,細菌本身及其產生的毒素,即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過去亦有相當多的案例。中毒的症狀常為嘔吐,潛伏期較短,食用受人的食物約半小時到四個小時即可發生不適,也有可能造成腹瀉、發燒等症狀。若能給予適當的支持性治療,症狀約一到兩天即可改善。

更多新聞:寶林茶室食物中毒》8大中毒症狀速就醫!中毒原因、4招自救緩解
 
 

如何判斷隔夜菜有沒有壞?

 
隔夜菜若有變質、變色或產生異味,就不該再食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隔夜菜#細菌#隔夜菜致癌#隔夜菜亞硝酸鹽#隔夜菜加熱#隔夜菜微波#隔夜菜沒冰#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10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