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林製藥紅麴出包2死!「一類病人」千萬別碰 肝腎恐病變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張哲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6:25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出包造成2死意外。(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出包造成2死意外。(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酒、紅麴保健食品傳出「吃死人」的新聞,目前已知有2人死亡、多人腎衰竭,很多人都在問「是只有小林的紅麴有問題?台灣的紅麴沒有問題嗎?」吃紅麴做的食物像是紅槽肉、紅槽魚等等,會不會出事?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食藥署日前公布抽驗台灣199件紅麴產品,都沒有檢出污染的橘黴素,台灣產品很安全,但要注意的是:慢性病患不要亂吃紅麴保健藥品,恐引發肝腎危機。

台灣紅麴保健產品主要作用是降膽固醇

 

顏宗海說,近幾年紅麴的保健產品很火紅,主要是很多有高血脂的病人不想吃藥,而紅麴被發現含有紅麴菌素(Monacolin Group)中的monacolin K成分,和降血脂藥成分史達汀(statin)相似,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時所需要的酵素HAMG-CoA的活性,能抑制膽固醇合成,達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台灣的紅麴保健產品多用來降低膽固醇。(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日本紅麴產品主要是降血壓

 
而這次日本公布出問題的紅麴產品除了紅麴酒以外,還有標榜能控制血壓的紅麴產品,主要是因為日本市場是以紅麴菌中γ-胺基丁酸(GABA)具降血壓功效,核可作為降血壓的特定保健用食品。

紅麴產品容易在發酵過程中有橘黴毒素污染

顏宗海表示,因為保健食品是「食品」,並不是藥物,所以一般來說食用上很安全,比較擔心的是紅麴在熟米發酵製作過程中,在紅色素生成時容易遭到橘黴素污染,橘黴素是一種毒素,是一種具有腎臟及肝臟毒性的真菌毒素,長期服用可能引起肝、腎病變,孕婦則有畸胎風險。

目前日本含紅麴的產品最好都先避免購買。(圖/翻攝自小林製薬X)

過去有些學者抽驗國內紅麴產品時,曾多次發現有產品遭污染,顏宗海說,但是最近食藥署公布的資料顯示,抽驗199樣產品中均未發現有橘黴毒素污染,所以目前國內的紅麴產品是安全的。但是也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國人到日本旅遊,常到藥妝店掃貨,要看看家裡的保健藥品中,有沒有小林製藥的紅麴產品,最好丟掉不要吃。

而台灣調查時也發現,國內某些廠商有進口小林的紅麴原料,目前許多廠商已經預防性下架,也請有購買到的民眾留意是否有買到。

慢性病患用藥易和紅麴產生交互作用 有肝、腎病變危險

不過更要注意的是,即使紅麴產品沒問題,顏宗海提醒:「有慢性病正在服藥控制的病人『不要』吃紅麴產品!」包括正在服藥降血脂藥特史達汀者,混用紅麴產品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產生肝毒性等風險,而服用抗凝血劑,或是抗黴菌藥等藥物者,混吃紅麴產品可能產生交互作用,使體內藥物劑量升高,而引起肝臟或腎臟病變的危險。
 

紅槽肉、紅槽魚沒問題

紅糟肉、紅糟魚雖經紅麴醃製,但不會造成太大問題。(圖/翻攝自咖啡老媽)

至於坊間有內紅麴醃漬的食物,如紅槽肉、紅槽魚等,顏宗海說,通常保健食品中的紅麴菌素含量可能是食物的數百倍、千倍以上,所以吃多較易出問題,食物中的有效成分濃度很低,主要是增加食物風味,只要食物沒有腐壞,通常不會有問題。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原文請見:日本小林紅麴吃死人,台灣紅麴安全嗎?紅麴有什麼作用?紅槽肉、紅槽魚安全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林紅麴出包

#小林紅麴#降血脂藥#降血壓功效#橘黴毒素#紅槽肉#紅槽魚#顏宗海#紅麴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80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