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菠菜2類人注意!60歲男吞整盤「急性腎損傷」 下半生慘了

編輯 王芊歷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0:55
男子吃了生炒菠菜,引發急性腎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子吃了生炒菠菜,引發急性腎損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浙江寧波的一名60歲男子,因一餐吃下一大盤的未經汆燙的炒菠菜,健康狀況急遽惡化,必須依賴血液透析維生。該男子在發病前突然全身無力、食慾不振,並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經檢查後被診斷為急性腎損傷。醫師進一步為他進行腎臟穿刺檢查,結果發現腎小管內有大量圓盤狀結晶,確認為草酸鹽腎病。

更多新聞:66歲男肚子劇痛!無症狀驚罹肝癌晚期 12公分腫瘤撐爆

 

根據陸媒《寧波晚報》報導,該男子原本就有慢性腎臟病的病史,但病情一直很穩定,發病前複診的腎功能都在正常範圍,也沒有服用特殊藥物。醫師追問後得知,該男子在發病前,一個人吃下一大盤未經汆燙的炒菠菜,研判這是導致草酸鹽腎病的主要原因。

醫師警告,短期內進食大量高草酸食物,草酸會和人體內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而大量的草酸鈣會引起的急性腎小管間質損傷,尤其是對有基礎疾病或腎病的患者來說,更容易發生這種情況。

更多新聞:「1顆蛋」擺洗手台20年!怨媽媽亂買 內行人曝真實用途
 

醫師介紹,菠菜、莧菜、馬齒莧、芥菜、香椿等蔬菜,草酸含量都比較高,要注意攝取的量,並掌握好烹飪的方法。烹飪之前最好過一下水,利用草酸易溶於水的特性,就可以去除大部分草酸。除了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腎結石患者若食用過量草酸,也會促進草酸鈣結石的形成,引起梗阻進而傷害到腎臟,因此這兩類人平常都應該保持低草酸、低脂、正常鈣飲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炒菠菜#發病症狀#草酸鹽腎病#慢性腎臟病#草酸含量#烹飪方法#腎結石#2類人#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17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