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選對了嗎?枕頭款式影響睡眠 醫揭「這款」睡眠品質最差

記者 王馨儀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0:19
枕頭的高度、材質和形狀,都直接影響著我們的睡眠品質以及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枕頭的高度、材質和形狀,都直接影響著我們的睡眠品質以及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在現代生活中,良好的睡眠品質已成為健康生活的基石之一。然而,許多人可能忽視了一個重要的睡眠要素:枕頭。枕頭的高度、材質和形狀,都直接影響著我們的睡眠品質以及身體健康。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適合的枕頭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根據個人的身體尺寸、睡眠姿勢以及枕頭材質的特性而有所不同。


 
羽絨枕是所有材質中報告不適性和睡眠品質差最高的一款枕頭。(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在臉書上,黃軒醫師分享了一份台灣的研究,該研究探討了枕頭的高度與人的睡眠姿勢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量測了仰臥時,脖子到床中部的空隙和耳緣到同側肩部的正常距離,並發現,對於習慣仰臥的人來說,女性適合的枕頭高度為3cm左右,男性則為4cm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枕頭高度都是指「枕頭被壓後的高度」。對於習慣側臥的人來說,男性的枕頭高度應在14.0~14.8 cm之間,女性則在11.5~12.0 cm之間。
 

然而,市面上的枕頭高度大多集中在9~12 cm,且主要不超過12 cm,這與研究結果存在一定的差距。黃軒醫師認為,選擇枕頭應以個人的身體尺寸為主,而非依據產品的標準高度。此外,枕頭的材質也會影響其實際高度,例如常見的羽絨枕或普通枕頭壓後會明顯下陷,而乳膠枕則較不易下陷,也因此,羽絨枕是所有材質中報告不適性和睡眠品質差最高的一款枕頭。
 

研究還發現,枕頭的材質也會影響睡眠品質,例如羽絨枕是所有材質中報告不適性和睡眠品質最差的一款。因此,專家建議,選擇枕頭時應專注在「有支撐力、有回彈力、有包覆力」的材質,如生基枕、乳膠枕、珍珠枕等。
 

此外,枕頭的形狀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現在市面上有許多「人體工學」設計的枕頭,以貼合頸椎弧度為目標。然而,睡眠是一個「動態過程」,人在睡眠中會無意識地改變姿勢,因此,選擇枕頭時,還要考慮到在不同睡姿下的舒適度。
 

黃軒醫師建議,選枕頭時應先考慮材質和支撐力,再考慮高度,最後才考慮人體工學設計。對於仰睡為主的小體型,建議選擇6~8 cm高度的枕頭;對於仰睡為主的大體型,建議選擇10 cm高度的枕頭;對於側睡為主者,建議選擇10 cm高度的枕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品質# 枕頭選擇# 健康生活# 枕頭# 高度# 材質# 睡眠# 身體# 專家建議#羽絨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1204

0.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