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虎遭「路殺」慘死全台剩不到千隻 車商導航標出危險路段

記者 羅士朋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7 21:14

被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全台估計不到700隻。石虎的死亡事件,絕大多數是路殺造成,也就是被車撞上,再來有可能是誤食毒餌或是被捕獸夾夾傷,為了要減少路殺事件,車商業者開創全台第一個結合動保概念的導航圖資,經過大數據統計,車子只要行經容易發生路殺的地點,導航就會發出警示。

圖/TVBS

 
被保育人員救回來的石虎,腳上還被捕獸套夾著。

蓋上氧氣罩,小石虎全身有氣無力。

保育人員:傷口整個看起來...

 
乖乖讓獸醫清創傷口,看起來承受極大痛苦。

民眾通報路上受傷的野生石虎,急救站人員馬上驅車前往,企業捐贈的搶救車,派上用場。

和泰汽車管理本部協理劉松山:「農業部的相關人員的話就可以開這台車去做搶救,目前來講的話這台車搶救的話大概已經出動400個趟次了。」

經過救治,若石虎還能健康行走,康復了,會再進行野放,然而,回歸大自然後,石虎的生存之路,仍是命途多舛。

圖/TVBS

保育人員:「我現在追蹤我就覺得死亡率超高的,還是一樣啊,就是放出去之後半年就死掉半年就死掉。」

不仔細看,外觀看起來就像貓咪,台灣唯一現存的原生貓科物種,石虎,牠的保育,為什麼重要?

穿梭在山林間,石虎主要棲息地,是在海拔8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
 

石虎保育研究員林育秀:「196幾年之後,可能包括我們的經濟開發等等的,造成說牠在很多區域滅絕。」

近年來石虎的族群分布及數量不斷縮小,被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全台估計468到669隻,這個數字正在持續減少中。

石虎保育研究員林育秀:「最常聽到的就是路殺,也就是我們開車造成的一個車禍事件是牠死亡數字最高的。」

石虎習性隱密,善於爬樹,斑紋有良好掩蔽效果,不容易被發現,早晨、傍晚是活動高峰,最常發生路殺的時間點,就在晚上。

石虎保育研究員林育秀:「用路人也是在視線比較不好的狀況下看到一隻動物,其實有時候你根本來不及煞車可能就發生憾事,然後一般民眾又不大知道是石虎還是貓。」
 

圖/TVBS

體型與家貓相似,身體、尾巴,布滿棕黑色斑點花紋,在發生路殺事件時,若能第一時間辨認出是石虎,或許能及時挽救這隻瀕危動物。

石虎保育研究員林育秀:「牠眼窩內側有兩條延伸到額頭的白線,最明顯這是從小到大都有的特徵就叫耳後黑底白斑。」

從2011年,有石虎路殺紀錄開始,全台已經累計214起,包括苗栗124起,南投54起,台中22起,彰化12起,雲林、嘉義各1起。學者模擬分析,若考慮自然死亡,未來100年,石虎的滅絕率,0%,加入路殺威脅後,未來100年的滅絕率,是29.8%。

記者王皓宇:「中部常常會有石虎出沒,行經路上看到這樣的告示牌,提醒用路人減速,為了降低路殺風險,汽車業者透過導航中的動物出沒熱點提醒駕駛人要特別注意。」

要減少路殺事件,關鍵在於車輛駕駛,夜間路彎處,最危險,車速過快,就容易撞上。車商開發出全台第一個融入動保概念導航圖資,車輛行經到動物頻繁出沒的熱點,就會發出警示。

圖/TVBS

和泰汽車管理本部協理劉松山:「如果說有類似這樣的功能的話,是不是可以及早提醒我們駕駛者,所以那時候才跟我們一些廠商一起來研究,後來發現這個地方其實是有的,會有所謂的路殺這樣子的一個所謂的情資在裡面,只是說它沒有跟導航來結合,我們後來知道說有這樣一個情資在,所以我們就把它跟導航來結合。」

蒐集民間動保社團主動回報的大數據,結合導航,透過文字、語音,提醒駕駛減速慢行,降低對石虎等動物的危害。

和泰汽車董事長黃南光:「石虎在晚上在偏遠這種路上黑暗的地方,我們這個開車有時候就剛好碰到牠就失掉了一隻了,我們看到這裡覺得好可惜,我們與我們合作廠商就合作,就是說能夠在這個比較石虎能夠穿越還是出現的地方設置這種標誌。」

和泰汽車管理本部協理劉松山:「另外就是說我們也針對整個石虎的一些棲地,棲息的地方,我們有發動志工的服務,我們去淨溪在南投,因為牠生長牠喝水或者牠要可能去覓食的時候,我們淨溪把那些垃圾等等或者是可能是對石虎生存環境不利的這些把牠清除掉。」

圖/TVBS

石虎在淺山生態系中,扮演食物鏈頂端角色,是生態系是否健全的指標動物,除了路殺,石虎也常常因為誤食農藥,或遭捕獸夾夾傷死亡。

農友vs.保育人員:「你再走有有有(石虎腳印)這裡也有,然後這顆比較淺可是這裡有確實有。」

友善石虎農作,對於石虎的保育,也扮演關鍵角色。

農友:「田鼠挖的洞有沒有。」

不使用除草劑,留草30公分高,不用獸夾、毒餌,農友化身石虎的堅強後盾。

記者王皓宇:「我們現在走的路也可以說是石虎走過的路,石虎保育研究員對野放的石虎豆棗進行追蹤發現牠常常來到這片田地覓食,不過石虎比較低調白天很少會看到牠的活動,通常都是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拍下來。」

圖/TVBS

農業部為了鼓勵更多農友投入,自動相機三個月內拍到石虎,就有一萬元獎金,等於是幫石虎買票。

農友陳裕隆:「你一樣就是不能夠使用農業藥劑,就是一些農藥的,因為你如果為了要去把田裡面的這些害蟲就是我們在講的老鼠田鼠,你殺了牠那麼很自然你殺了牠了以後牠身體裡面的毒素有可能就變成是石虎去吃了以後牠可能就會中毒,不使用的情況之下生態回來結果牠的整個食物鏈出來了,所以牠就在這個地方一直不想走,為什麼因為太多吃的。」

石虎保育研究員林育秀:「其實石虎很多人都以為是台灣特有,所以我們才要保育牠,可是實際上石虎在整個東南亞分布非常的廣,所以牠的消失我會很直接說在全球尺度其實沒有很關鍵,石虎其實牠每天吃的老鼠量很多,這個地方少了這個天敵其實我們會用更多的藥物,所以我們會說這物種的消失是顯示對我們自己未來可能有更大的隱憂。」

生態保育,為的不只是在這片土地與石虎和平共生,也是為人類自己保存環境永續的資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石虎#保育#路殺#動保#救援#野放#生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069

0.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