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度消失!台灣狐蝠僅剩200多隻 龜山島數量最穩定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7 21:03

台灣狐蝠被列為與石虎、黑熊、水獺並列「四大神獸」,早期在綠島有2000多隻的族群,不過因為人為的捕獵和其他的利用,數量銳減,經過多年來調查,研究,團隊在花蓮紀錄到穩定族群,如果加上龜山島、綠島族群,目前全台大約有200隻上下,生態專家分析,要讓物種穩定成長,就必須要有足夠的食物來源,建議未來在這些狐蝠棲地,應該讓他們的果實來源穩定,還有建立更完善調查,來了解狐蝠的習性,提供復育環境。

圖/TVBS

 
生態公司經理簡任廷:「為了調查牠就是每天所在的這個日棲的位置,最近出沒的區域開始去搜尋說,牠在哪個位置,像現在聽到慢慢聽到有這個訊號的聲音,我們就可以知道說,牠大概就在這附近,然後再開始做細部的這個尋找。」

手上拿著儀器追蹤,要找到已經綁上發報器的狐蝠,一周大約兩到三天,定時來搜尋狐蝠的日棲地點,才能了解狐蝠的習性。

生態公司經理簡任廷:「牠跟一般蝙蝠比較不一樣,蝙蝠我們知道有穴居型,也有在那個住在家裡屋簷下面的,但是這一種是屬於樹棲的,因為牠目前就是身上有上一個發報器,就是用一個VHF的發報器,我們有做一個追蹤,那知道說牠目前在哪一些定點,那在哪一些定點可以累積可以知道什麼事情,就可以知道說,牠平常選擇這些日棲的樹種,或是選擇的這一些環境,牠喜歡的環境有哪一些偏好,那現在這一隻已經在這個環境已經第五次了,所以我們也是持續有在追蹤慢慢累積,台灣狐蝠的相關的這一些,我們平常比較不知道的事情。」

 
將鏡頭拉近看,黑色毛茸茸縮成一團掛在樹上,正是這次的主角台灣狐蝠,白天是牠的休息時間,每一隻狐蝠都會尋找到最舒適遮蔽的樹木做休息。

記者劉俐均:「這裡位在花蓮的美崙溪旁,這邊有很多都是台灣狐蝠的食物來源,所以也成為很重要的覓食地點。目前全台一共有兩百多隻的台灣狐蝠,其中花蓮就占了50到60隻,而現在還在慢慢的增加當中。」

圖/TVBS

要追蹤狐蝠的蹤跡,除了靠研究人員裝設發報器,這一項證據,也可以是狐蝠移動、棲息過的證明。

生態公司經理簡任廷:「不管是牠吃稜果榕或是欖仁,牠一樣都會產生這個食渣,那這個食渣就是牠吃完這個果實,把那個肉啃下來之後,把它壓乾之後吐出來這個渣渣,所以我們根據這個食渣的這個形狀,可以知道說這是狐蝠吃過的,因為跟其他動物來講的話,其他動物不會有這樣類似的一個齒痕,所以我們可以很明確知道說,這是狐幅利用過的一個痕跡,就會知道說昨天或前幾天牠有來這邊,就是來這邊覓食這樣子。」

為了監測花蓮地區的狐蝠出沒,有生態公司、志工團隊、還有花蓮女中的老師,都會幫忙紀錄,採訪團隊一路跟著來到花蓮女中校園,這也有一隻老朋友。

公民科學台灣狐蝠監測志工鍾秀綢:「這邊其實有一隻日棲,校園最吵可是對牠來說是最安全的地方,所以這裡面有一隻,牠早上的時間會飛回來,然後傍晚大概是落日,我們在監測的時間是,日落前15分鐘到日落後45分鐘,其實牠一整個晚上都在吃。」

隨著天色漸漸暗下來,所有人都在引頸等待這隻狐蝠外出覓食。
 

圖/TVBS

不過每天飛出來覓食時間點,不好抓,一等就等了將近一個小時。

花蓮女中老師林廷諭:「緊張耶快飛出來了,我覺得可能在剛才那附近吧,牠還沒有爬出來,牠好像爬出來,對牠爬出來了,牠快要飛出來了,牠在看了,看到了看到了,有眼睛亮亮的。」

棲息在椰子樹上的狐蝠,終於飛出來覓食,根據監測的結果,入夜後花蓮女中的校門外或是美崙溪旁,都是他們找食物的範圍。

台灣原生蝙蝠有37種,其中狐蝠不僅被列為台灣4大神獸之一,也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名單,從早期綠島的2000多隻,到現在全台僅存200多隻,離島中龜山島有大約一百隻,是最穩定的區域、另外再加上綠島、花蓮縣,是目前已知3處的台灣狐蝠棲地。

 
圖/TVBS

生態公司經理簡任廷:「綠島目前早期族群有到兩千隻左右,但是因為就是我們講的,就是捕獵以及就是其他利用的方式,讓這個狐蝠的數量急劇的下降,那到目前就是有研究團隊調查,目前就大概十隻左右,那這十隻左右的狐蝠個體,其實都是比較偏老弱的個體,老弱的個體就是牠沒有繁殖的能力了,那所以這是比較可惜,因為早期這個綠島是可以有,可以承載大概兩千隻左右的這個族群量,一個物種要維持就是,不會有一些馬上滅絕的這個危機的話,其實兩千隻是一個基本的一個族群量。」

早期在人為的干擾、捕捉下,綠島狐蝠族群漸漸消失,現在只剩下10隻左右,而如今在花蓮市區,狐蝠族群開始棲息,不過公狐蝠數量大於母狐蝠,屬於茁壯期。

生態公司開始長期監測,也記錄到狐蝠的交配、生產過程。

圖/TVBS

母狐蝠身體抖動,接著小狐蝠慢慢探出頭,不過剛剛生下小寶寶的狐蝠媽媽會短暫離開,剩下小狐蝠掛在樹上張望,一小段間後,狐蝠媽媽才會回來帶著小狐蝠離開。

要搶救瀕危的狐蝠,得從食物下手,狐蝠的主要食物來源是欖仁、大葉山欖、瓊崖海棠、稜果榕等等植物果實,要讓物種長期定居、就得要有穩定的食物來源。

林保署花蓮分署分署長黃群策:「我們訂了大概花蓮如何讓,那個狐蝠增加的這種幾個策略,那一個就是要增加研究,增加牠的數量,不外乎牠一定要吃得好住得好,牠才能夠生殖,住的習慣,然後吃也食物也很多,那吃完之後牠確定能夠在這個地方生殖繁殖,那這個族群才會增加,所以我們在棲地環境的品質,我們必須要去加強。」

公民科學台灣狐蝠監測志工鍾秀綢:「我覺得修樹其實是不是不能修樹,修樹要看時間,那你如果說天災的話,那是不得不,但是如果其他時間,如果你要修樹的話,我會建議是在它的果期過了,而不是在它結果正成熟的時候,你在修樹。」

圖/TVBS

因為在市區都可以看得到狐蝠的蹤跡,當地居民保育的意識漸漸抬頭,民生社區里長也帶頭提倡狐蝠保育。

花蓮民生里里長吳明崇:「宣導就是讓可以認識,又可以宣導一些對於狐蝠的一個觀念,不要去干擾,也不要打燈。」

透過研究,了解台灣狐蝠生態的分布,以及為何選擇花蓮作為棲地,更準確的提供復育環境,不過更重要的,是民眾的公民素養,不干擾、拍照不打燈等等觀念,才能讓狐蝠有穩定的生存區域,擺脫滅絕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台灣狐蝠#石虎#物種穩定#環境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556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