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完生魚片解黑便!男體內「驚見2cm冬粉狀物」沖不掉竟是這蟲

編輯 王雅惠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5:16
一名男子吃完生魚片等生食數日,出現解黑便、上腹痛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男子吃完生魚片等生食數日,出現解黑便、上腹痛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1歲男子某日在飯局食用生魚片和烏賊等生食後,隔沒幾天出現解黑便、頭暈、上腹痛、心悸等症狀,就醫發現血紅素從14降到10有貧血跡象,且胃鏡結果除了發現胃潰瘍和胃幽門桿菌感染,更在賁門附近找到長達2公分的「冬粉狀」不明物體,研判為海獸胃線蟲感染。
 
據《ETtoday》報導,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裕鈞表示,他使用器械將蟲夾出,進行病理檢查驗證結果後確認了其為海獸胃線蟲 。後續投予潰瘍用藥和幽門桿菌除菌治療,該病患病情才逐漸緩解。

 
 
事實上,一般人感染海獸胃線蟲後通常不會有感覺,林裕鈞表示,若有症狀通常會在食用後48小時才出現,因此難以和急性腸胃炎區分。他也指出當寄生蟲侵犯腸胃道黏膜,恐引起腹痛、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糞便含血或黏液、輕微發燒等症狀,偶爾還會出現伴隨紅疹、發癢的過敏反應。
 
林裕鈞提醒,食物在尚未煮熟的情況下都可能會有寄生蟲風險。不過以海獸胃線蟲來說,人類並非其主要宿主,它在人體內無法產卵繁衍,幾天後便會死亡,即使有症狀,一般情況下2至3週內也會自行消失痊癒,只有極少數情況會持續數月以上。
 
至於有些人以為生魚片搭配芥末或其他食材,可有「殺菌」效果,但林裕鈞也指出,事實上無論是芥末、醋、薑、蒜、辣椒等食材,都無法消滅蟲體,也無法殺菌。至於坊間和醫院的驅蟲藥,也沒有任何藥方經研究證實有效,因此治療還是以內視鏡檢夾除為主要的治療方式。林裕鈞指出,要增加飲食的安全性,淡水養殖的海產相較於鹹水漁獲,帶有蟲體蟲卵的機會較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魚片#解黑便#黑便#黑色糞便#寄生蟲#寄生蟲感染#冬粉狀物#海獸胃線蟲#腹痛#血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10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