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這部位」散發難聞異味!醫師:黴菌或細菌感染 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22:54

不少人會有腳臭問題,尤其和親朋好友聚會時,若散發出來確實很尷尬,皮膚科醫師指出要解決腳臭問題,可先從生活習慣與平日清潔做起,像是一定要保持足部乾燥、經常更換鞋子,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表示,臺灣潮濕悶熱,穿鞋子穿襪子,很容易有黴菌感染,一般流出來的汗水是沒有什麼味道的,但是經過這些黴菌的發酵產生味道,甚至有些人是細菌感染造成的。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為什麼腳會有不舒服、惱人的異味,事實上容易流腳汗、出汗的體質,汗水停留在皮膚太久,會產生不舒服的味道,因此要盡量把汗水擦乾,讓腳保持乾燥通風,就比較不會有異味跑出來。

醫師:「足部黴菌或細菌感染,容易引發臭味。」

彰濱秀傳醫院皮膚科主任黃星瑋:「腳流汗之後呢,這個又在潮濕悶熱環境,細菌就很容易滋生,一旦細菌滋生,某些特殊的細菌,比如說棒狀桿菌啊,或者是放線菌等這些細菌過度滋生,它會去溶解我們的皮膚角質,溶解皮膚角質之後,它會產生一種硫化物,導致一些臭味的產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教授蕭玉屏:「有些是細菌黴菌的感染,黴菌感染在腳部皮膚,可能會產生一些水泡紅斑、紅疹脫皮脫屑這些,這些是外觀上的問題,有時候還會伴隨著癢感不舒服,之後就產生一些惱人的異味,所以我們如果看到腳部皮膚,有異常的狀況,就要趕快來做檢查,看看是不是黴菌或細菌感染。」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腳為什麼會臭大部分都跟悶住有關係,說真的,我們的腳我們走路啊,穿鞋子穿襪子,然後臺灣潮濕悶熱,很容易有黴菌感染,那一般我們流出來的汗水,是沒有什麼味道的,但是經過這些黴菌的發酵,產生味道,甚至有些人是,一些細菌感染造成的一些影響。」

其實大部分的腳臭不只是腳的問題,還包括襪子跟鞋子,關鍵在於黴菌與細菌。

圖/TVBS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雖然我們每天有換襪子,但是我們在清潔過程中,如果沒有很好的,這個清潔完之後,去比方說我們好好地清消,或者是曬太陽,或者讓它靜置,讓它乾爽。甚至有的人他每天穿同一雙鞋子,就算你襪子每天洗,鞋子裡面的細菌黴菌,還是回去沾染到你自己。」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我們臺灣又非常的悶熱,然後就會有細菌的滋生,那如果說再加上自己的鞋襪比較悶的話,其實細菌的滋生就會更多,所以當細菌碰到汗的時候,他才會產生這個可怕的味道。」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有腳臭的狀況,應該要不定時的換鞋子,而不是要丟掉,是換穿混穿,不應該長時間,每天穿同一雙鞋子,不穿的鞋子可以靜置,讓細菌黴菌比較不會滋生。」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任陳志強:「讓屬於乾燥的環境下,讓它可以把這些的微生物去除,再回來穿,會能夠去除你這些腳臭的根本原因。」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教授蕭玉屏:「如果是上班上學,我們可以多帶一雙,乾淨的襪子跟塑膠袋,在中午休息的時候就換雙乾淨的襪子,這樣子可以讓雙腳透透氣通通風,這樣子也比較不會有特殊的味道跑出來。」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突然間的出汗,所以比較好的方法就是說,例如說擦一些止汗劑,或者是說我們可以常常地換好我們的鞋襪,因為其實鞋子穿久了,甚至這樣子多汗的族群,他的鞋子其實也容易壞掉,因為他的汗有時候,就會滲到鞋子上,所以反而鞋子特別有一些鞋墊,它也有這個吸汗的效果。」

預防腳臭!醫師:「避免高溫、潮濕環境、長時間行走。」

預防腳臭,每天更換襪子、保持腳部清潔乾燥,盡可能避免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中,長時間行走或站立,若有腳臭的情況,可使用止汗劑或抗菌噴霧。

臺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馬聖翔:「腳臭成因其實相當的多,那當然第一個部分的話,的確是像例如說就是流汗的狀況。」
 

彰濱秀傳醫院皮膚科主任黃星瑋:「我們的腳臭,所以我們有一些改善的方式,第一個當然是要避免潮濕悶熱,所以我們希望說,不要長時間穿著這種包覆的鞋子,如果真的非要穿著一些包覆的鞋子的話,盡量選擇以這種皮革做的鞋子,或者是說帆布類做的鞋子為主,或者是說可以的話,也盡量穿著比較通風型的鞋子。」

醫師:「預防腳臭每天更換襪子、保持足部清潔乾燥。」

圖/TVBS

醫師建議民眾可適度的加強皮膚的清潔保養,避免細菌滋生,也能減少異味分子的產生,另外保持腳的乾爽,鞋子要透氣與吸汗力強的棉襪,遵從醫囑,抑制腳臭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腳臭#足部乾燥#黴菌感染#汗水#異味#潮濕悶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947

0.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