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桃機真有做到「用心連接世界」?南跑道歲修 5大疏失引爆塞機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3:4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桃園機場南跑道3、4日因歲修導致塞機。(圖/林志偉攝)
桃園機場南跑道3、4日因歲修導致塞機。(圖/林志偉攝)

桃園機場3月3日起進行南跑道歲修,原定要進行到今(5)日才結束,卻因為只剩一個北跑道要讓近700架班機起降,「塞機」導致大量班機延誤,還有旅客苦等4小時結果因為日方機場宵禁航班取消,總結此次事件,交通部和桃園機場公司都應該要檢討,未預估跑道歲修影響、資訊傳遞不足、應急計劃不足、桃機容量不足、第三航廈進度龜速等問題,如何對得起自己喊出的品牌精神「用心,連接世界」?。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TVBS資料畫面)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基於飛航安全南跑道必須歲修,確實跑道長時間使用必須修復裂縫、坑洞和其他損壞,還有檢查排水系統、標誌和燈光、地面支撐是否穩定。為了飛航安全,全世界沒有任何一位旅客會拒絕跑道歲修所造成的些許延誤,然而最後等到班機直接取消,同樣也沒有任何旅客能夠接受。

首先,交通部、桃機公司的解釋是「對班機延誤的影響超過預期」,但經歷了新冠疫情,全球旅遊業復甦,交通部也大喊2024年目標是有1200萬人次入境旅遊,桃園機場每日都有班機數量、旅客人次預報,少了一條跑道對航班影響有多少,作為一個交通專業部門難道算不出來?原來就像交通部次長林國顯說的「未注意交通量」。

第二個問題,是資訊傳遞不足,王國材強調,桃園機場公司去年就已和相關單位討論,確定3月3日到3月5日3天南跑道維修,卻沒想到要告訴旅客,跑道維修造成嚴重塞機,接著就是班機程延誤,就算桃園機場24小時營運,也得思考目標機場是否有宵禁,航空公司機組員在地面等待、在空中盤旋是否超時,那旅客因此消失的1天旅程該找桃機公司討嗎?

 
與此同時也凸顯出桃園機場公司在面對突發狀況時,可能缺乏有效的應急計劃以確保機場運作的流暢,最後是靠著趕工,提供前在昨日完成歲修工作,今日才能恢復正常機場營運,否則飛機就只能繼續塞。

桃園機場南跑道3、4日因歲修導致塞機。(圖/林志偉攝)

桃園機場需要流量管制是歲修才發生的嗎?記者曾於去年5月搭機至新加坡時,就因為班機太多,流量管制而導致旅客在機上多等待1小時才終於有跑道起飛。桃園機場就算第一航廈、第二航廈都經過擴建,在2017年的統計就有4500萬的旅客人次,比許可容量足足多了1000萬,當時塞機、安檢塞人的狀況就不斷,中間經歷疫情3年後,因為歲修又出現同樣的情形。再加上桃園機場第三航廈進度剛突破60%,2026年才完工,短時間無法協助紓解塞機亂象。

據統計這次的跑道歲修導致有近5成的班機被延誤,塞機狀況嚇壞國內外旅客,要衝刺國際觀光、又或爭取轉機旅客成為觀光客來源不能只是紙上談兵。此外,桃園機場在SKYTRAX排名連續4年暴跌至82名,交通部、桃機公司恐怕要深刻檢討,否則怎麼對得起自己喊的品牌精神「用心,連接世界」?更遑論欲成為東亞重要轉運樞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延誤#資訊傳遞#旅客#塞機#航班取消#交通部#檢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84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