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月起高中職免學費!家長怒:私中直升「零補助」

記者 簡雅婷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1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9:58

今年2月上路的「高中職免學費」政策,卻爆出私立高中看得到吃不到,甚至還出現一校兩制!有家長抱怨小孩直升私立高中,原本以為能免學費,卻被學校以「非外考生」的理由排除在外,讓他覺得很不公平,但實際攤開教育部政策,其實全面免學費並非所有學生都適用,如果是透過直升等獨立招生管道入學,都不在範圍內。

圖/TVBS

 
熱騰騰的學費單等著繳費,光這一張就要7萬3千265元,北市私立高中學費要價不菲,家長等了好久終於盼來,今年2月上路的「高中職學費全免」,但看到這新政策後的第一張學費單卻傻眼。

私立高中家長:「外考班才有學費全免,直升班沒有免學費這件事,我覺得很不公平,怎麼一個學校有兩種不同的收費標準。」

其實這間學校全按照教育部標準,透過獨招管道直升或對外招生入學得繳學費,免試入學學費卻全免,但家長怒火難平息,少了補助荷包可是大失血,這學期學費2萬4423元,教育部補助0元,剩直升減免3000元,高中6學期就比「外考班」的學生,多付了12萬8千538元,質疑政策跳票。

 
圖/TVBS

私立高中家長:「好像搞得我們是特別低的階層,因為我們要收學費,你們比較優勢,你們比較高階層,你們不用收學費。」

記者簡雅婷:「但其實不只這間私立高中出現了一校兩制,學雜費收費不同的狀況,而在延平高中也是同樣的情況,只要有直升免試入學、或者是獨立招生的學校,其實都會變成有的學生要繳學費,有的則是可以不用繳。」

舊制高中免學費有排富條款,新制拿掉後,家長以為都不用再繳學費,但其實從舊制開始,重考跟獨立招生管道已經除外。

圖/TVBS

北市教育局科長:「在整個高級中學教育法裡面,基本上以免試入學為主,利用獨招辦理招生方式,被排除在免學費(適用範圍)。」

全面免學費非所有學生適用,相關人士透露關鍵在高級中學教育法,長期以來都是這樣,學校收費想擺脫一校兩制,恐怕得從法規開始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費#私立#免學費#不公平#直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85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