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美做光療小心 26歲女變黃綠色紅腫痛竟染綠指甲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9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9 10:3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不少愛美女性,平常都會施作凝膠美甲。(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少愛美女性,平常都會施作凝膠美甲。(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少愛美女性,平常都會施作凝膠美甲,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家庭主婦、廚房工作者、美容美髮業者等,如果施作凝膠容易增加感染可能性,可能會合併甲溝炎,產生紅腫疼痛等症狀。


施作凝膠容易增加感染可能性,可能會合併甲溝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6歲的鄭小姐平常有施作凝膠美甲的習慣,日前因應佳節打扮特別貼了人工甲片,讓手指看起來更纖長。從事美髮行業的她,兩週後漸漸感覺指甲邊緣紅腫疼痛,卸甲發現甲面出現黃黃綠綠的顏色,就醫後皮膚科醫師診斷,鄭小姐感染綠膿桿菌合併甲溝炎,給予兩週抗生素口服藥物及外用藥膏治療後,指甲顏色逐漸恢復原樣,也不再有疼痛的症狀。

 

台北慈濟皮膚科醫師吳若薇指出,指甲的主要構造有甲床、甲板及甲溝,正常情況下,甲板緊貼甲床,以及周圍皮膚的完整性都會確保指甲免於受到髒污、細菌或黴菌的滋長,引起發炎。而綠膿桿菌是一種普遍存在於土壤、植物、水源的菌種,容易在潮濕的環境生長,會分泌青色的綠膿菌素,一旦指甲感染了綠膿桿菌,即會出現俗稱的「綠指甲」。

 

吳若薇表示:「因為手部經常碰水的緣故,家庭主婦、廚房工作者、美容美髮業者都是常見的好發族群,而經常做美甲的族群無形中也會增加指甲感染的可能性,在美甲的過程中,會有除去死皮、打磨指甲、拋光指甲、塗抹凝膠或指甲油、貼人工美甲等步驟,若不小心造成指甲傷口,或是人工甲片與甲板出現縫隙,都會增加細菌在內部孳生的可能,引發指甲的感染。」感染初期大部分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一般只會隱約察覺指甲顏色從肉粉色漸漸出現黃綠色,如果沒有及時處理,隨著感染面積擴大,可能會合併甲溝炎,產生紅腫疼痛等症狀。


 
台北慈濟皮膚科醫師吳若薇指出,手部經常碰水做美甲的族群無形中也會增加指甲感染的可能性。(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指甲綠膿桿菌感染因為臨床表現特色且典型,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通常能夠立即診斷,也可以透過刮取一些指甲檢體進行細菌培養或是使用伍氏燈照射,觀察是否出現白綠色的螢光反應。治療方面以外用藥膏為主要選擇,塗抹對綠膿桿菌有療效的抗生素藥膏,用以抑制細菌之蛋白合成,達到使其壞死的作用。

 

吳若薇說明,初期的感染一般以外用藥膏治療即可,若是擴大到甲溝區域,則可考慮口服抗生素,加強治療效果。至於感染復原後間隔多久能夠再做美甲目前沒有絕對定論,但建議觀察二至四週,確定指甲狀態都健康,才建議繼續施作。

 

吳若薇提醒,民眾應在碰水之後將指甲縫隙擦乾、避免過度修剪指甲以及盡量使用獨立的美甲工具,避免與他人之間的交互傳染,發現指甲有不正常顏色出現時,應停止施作美甲,並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光療#甲溝炎#綠膿桿菌#美甲#感染#疼痛#紅腫#皮膚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46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