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秘魯返台「腫成香腸嘴」 男唇內活捉3幼蟲

記者 簡雅婷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19:10

出國回來卻腫成香腸嘴,檢查後才發現嘴唇裡有三隻2到2.5公分的「馬蠅幼蟲」!33歲的陳先生去年10月到秘魯的馬丘比丘玩,回國後嘴唇卻紅腫刺痛,求診皮膚科無效後轉到外科,醫師檢查才發現是被「馬蠅」寄生,蟲卵已經孵化成幼蟲,緊急手術15分鐘後才順利取出。

圖/TVBS

 
馬偕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有看到一個孔洞在這邊,我們大概進去就可以看到蟲體的位置。」

慢慢夾出嘴唇上小小的洞,居然能夾出超肥的白色幼蟲,長約2公分還會蠕動。它是馬蠅蟲,也是害陳先生腫成香腸嘴的元凶。

馬偕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特定的地方看到3個孔洞,大概平均都是1到1.5毫米左右的孔洞,幼蟲需要一個,跟外界相通呼吸的管道。」

 
圖/TVBS

三個洞就住了三隻幼蟲,醫生看到景象也嚇傻,陳先生說自己去年10月去秘魯玩,沒想到回國後嘴巴紅腫還很痛,一開始以為是皰疹,沒想到拖了3-4週,才確認嘴唇內有三隻蟲,已經孵化在亂鑽,花了15分鐘全身麻醉才取出,但也幸好及時取出,否則...

馬偕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疼痛加劇之外,最壞(的結果)就是這些蟲體,可能自己就成熟了,成熟後就會孵化成馬蠅,會破壞台灣整個昆蟲的生態。」

馬蠅蟲卵會先寄生在蚊子腹部,叮咬時蟲卵掉到傷口,孵化後就會鑽入皮膚,過程無痛很難察覺到,但在中南美洲馬蠅比較常見,包含墨西哥、阿根廷、秘魯都能看到。目前台灣非疫區,僅有一例寄生嘴唇、兩例寄生在頭皮上,因此到高風險地區得格外小心。

圖/TVBS

馬偕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盡量穿戴比較完整一點點,戴帽子、口罩也戴起來。」

到叢林區建議穿淺色衣物噴噴防液,回國後如果有不明傷口未癒合,要盡速就醫,必須提高警覺避免成了馬蠅的孵化地,把害蟲帶回台灣釀成蟲蟲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蠅幼蟲#寄生#秘魯#口腔醫學#蟲卵#生態破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76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