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保單淪詐騙工具 假陽性快篩騙保險金被抓包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23:05

保險詐欺事件頻傳,不同類型手法都有,包含假陽性快篩詐領保險金、假癱瘓失能、假車禍等,三年發生124件。此外,保險業面臨到的內憂外患,還包括資安問議題,因為有客戶的金融個資,很容易成為駭客盯上的對象。

圖/TVBS

 
資安公司商務開發總監Eric:「針對30家保險公司,另外包含帳號密碼,其實是我們看到一個最顯著的差別。」

壽產險業者的資訊安全,兩年來,有些項目改善,有些項目倒退,資安業者針對台灣保險業,發布資安曝險調查報告。

資安公司商務開發總監Eric:「金融保險業他們的資安風險是最直接的,因為金融保險業直接擁有許多客戶的個人資料,交易的資料甚至健康的歷程,然後甚至所有財產所得信用卡等等的敏感資料。」

 
金融業雲端供應商,成為潛在的攻擊目標,新型態保險銷售模式,可在官網上銷售,若資安出現漏洞,廣大保戶可能成為受災戶。

資安公司商務開發總監Eric:「去攻擊保險業者,我可以直接得到大量的通訊資料,個人資料我可以直接用於詐騙,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它一旦駭客完成攻擊它掉出去的個資,不是一筆兩筆絕對是數萬筆數十萬筆有效個資,所以它的防禦是必須做到滴水不漏的。」

記者王皓宇:「資安公司幫保險業者把關,避免保險公司成為,駭客攻擊民眾的管道,而其他方面,保險公司也面臨到另一項風險,就是保險詐騙。」

之前就發生過一名獸醫製造假車禍,獲得2家保險公司理賠850萬元,因為疑點重重,遭保險公司蒐證報警,獸醫被依詐欺罪送辦。

刑事局警方統計,近3年來,保險詐欺案件,2021年40件,2022年47件,2023年37件,三年共124件,破獲率達9成。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一隊副隊長洪丞奇:「平均每一件他們的財損金額大概是2千多萬,其實大概8到9成的案件都是由保險公司他們自發性,他們會去做一些檢核或者是蒐集相關的資料,然後來給我們當作一個偵查的發動,然後我們依據相關的資料,其實會發現說其實醫生可能跟黃牛之間,或者保戶之間是有所關聯的。」

圖/TVBS

保險詐欺事件手法多元,近期又以假陽性快篩、假癱瘓失能、假車禍為大宗。
 

刑事局偵七大隊第一隊副隊長洪丞奇:「其實每一種保險的標的它都可以是一個詐保的目標,它也會與時俱進,去年跟前年的時候,因為疫情的高發非常多保險公司因為,防疫保單的案件,造成他們的損失非常的巨大,那我們也查出有許多不肖的人士,透過假的檢體,或者是在網路上購買他人的檢體,然後來申請理賠的狀況。」

第一線的保險業主管觀察,疫情後,國外旅遊大爆發,甚至也有人挑旅遊相關產險下手。

保險業者蔣廷輝:「詐保集團會把民眾帶到國外,然後旅遊的名義招待他旅遊,但是會開假的醫療證明,那他回國一樣可以申請健保的核退,跟保險金的申請,第二種是之前有鬧比較大,像禾馨事件,就其實我們保險理賠對剖腹產的定義是必須要是必要性的,比如說產程遲滯或胎位不正等等,很多孕婦可能是沒有這個問題,但一樣請醫生開立必要性的剖腹產證明,這個比較常見,第三種可能過去比較常發生,有些人他可能是買了醫療險或意外險,然後製造故意行為讓自己發生事情,或是幫小孩買幫家人買製造假意外。」

詐保案件防不勝防,業者通常會義務告知客戶,切勿以身試法。

保險業者蔣廷輝:「首先第一個是你不要把你的健保卡借給別人,因為發生什麼事情你會不知道,那第二種就是你真的要把保險當作是,你發生事情的理賠,而不是想用它來賺錢,所以一定要避免假住院假就醫,甚至你要請醫生開立不實的診斷證明,這都會讓自己有背上刑法的責任,甚至有些醫師跟業務員,你明知客戶的狀況不是實際情況,但是他還是選擇在文書上不實告知,那也會觸犯刑法215條,就是使業務之人有不實登載罪。」
 

圖/TVBS

詐保觸犯刑法339條,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不法所得也將被追討,為了貪圖不屬於自己的錢財,鋌而走險,實在得不償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險詐欺#資安問題#保險公司#假陽性快篩#保險詐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86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