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宵湯圓差別?什麼節日吃?作法、由來、吃法一次看

實習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11:41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元宵湯圓差別-元宵吃湯圓-搖元宵-煮元宵-吃湯圓節日-元宵做法-湯圓做法-元宵吃法-元宵湯圓吃幾顆-元宵湯圓由來
元宵吃湯圓是習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元宵節許多民眾都會品嘗湯圓、元宵來應景,不過你知道湯圓與元宵差別是什麼嗎?元宵吃湯圓的由來為何?元宵、湯圓要吃幾顆才能招來好運?迎來元宵節,《TVBS新聞網》帶您看懂元宵、湯圓吃法!

湯圓與元宵的差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元宵、湯圓的差別?


 
湯圓與元宵的差別在於作法不同,元宵是「搖」出來的,湯圓則是「包」出來的;兩者熱量也不同,4顆元宵熱量就高達280大卡,約等於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相當1碗飯的熱量;若小湯圓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的熱量就更高。

更多新聞:元宵節禁忌剪頭髮?15大元宵節忌諱必知,當心破財走霉運
 

元宵做法

元宵製作過程需要「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元宵製作方式是將餡料切小塊,放在充滿糯米粉的竹篩中,搖晃數十次後,取出沾水再繼續滾動,直至粉末逐漸增厚包裹成元宵,然而因剛做好的元宵尚未堅固,因此需要再冷藏幾小時後,取出重複搖晃兩至三次,才能販售。

 
更多新聞:元宵節補財庫怎麼補?拜拜時間、補財庫方法供品一次看
 

湯圓做法

湯圓是由糯米粉與水搓揉成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傳統冬至吃的紅白湯圓,是將糯米粉和水混合,並染上紅色,直接搓製成紅白二色的湯圓,至於包餡湯圓,則是分別做好糯米粉糰和餡料,再把餡料包入糯米粉糰中,搓成球狀。

更多新聞:2024元宵節拜拜攻略:時間流程、供品水果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吃湯圓的節日有哪些?


冬至
傳統民間習俗中,冬至會搓湯圓祭拜祖先,吃湯圓祈求圓滿團圓。

元宵節
元宵的「元」字有「第一」之意,象徵農曆新年後第一個滿月,因此在元宵節吃湯圓,意味著全家人團聚慶祝團圓。

更多新聞:2024元宵節習俗活動全攻略!從吃湯圓到放天燈由來一次看

 

元宵、湯圓要吃幾顆?


命理老師建議,元宵節吃湯圓、元宵數量以三或三的倍數為主,象徵「三陽開泰」。

 
更多新聞:元宵節吃什麼?不只元宵「5大開運食物」吃了旺整年
 

吃元宵湯圓由來和意義


相傳元宵吃湯圓最早起於宋代,唐宋時曾有記載「面繭、圓不落角」,宋代民間流行一種元宵節吃的新奇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後稱「元宵」,在南宋詞人姜夔、明代文人劉若愚、清代上元竹枝詞中也都有明確記錄元宵的做法。從古至今,元宵吃湯圓即象徵闔家團圓、圓滿平安以及花好月圓之意。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俄烏兩周年 戰情最前線深度解析
快加入我,娛樂頭條週週送藝人簽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元宵節#元宵#湯圓#元宵湯圓差別#元宵吃湯圓#煮元宵#元宵做法#湯圓做法#元宵湯圓吃幾顆#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47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