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出門與朋友VR騎車 AI羽球館秒看「殺球球速」打得更嗨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4 22:58

疫情改變生活模式,提升健康運動的意識,帶動智慧場館、智慧器材的崛起,行政院著手,運動科技行動計畫,5年內投入46億,也要跟上國際運動趨勢,像是AI羽球廠館,能精準測量殺球速度,另外,也有VR自行車,騎乘時的速度、心跳和卡路里,都會一併紀錄,甚至還能遠端和朋友連線,不用出門就能一起騎車運動。

圖/TVBS

 
記者周祐萱:「雖然我現在人在室內,不過透過VR的鏡頭,就可以發現到它帶著我,直接在台北市的市區裡頭騎乘,包含我整個騎乘的速度,心跳以及卡洛里都會被一併紀錄,就算颳風下雨,也不影響你的運動規劃,不同場景讓你選擇,螢幕擬真程度神還原,還能挑戰不同難度。」

產品業者資深經理劉淑貞:「我們是還原真實的路線,所以你在騎的當中,你就會覺得你是在在外面騎腳踏車,坡度會真實的反映出來,系統設定上坡路段,真的會讓你騎起來變吃力,爬坡照樣體驗,甚至還能遠端跟朋友一起騎,跳脫空間限制。」

台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美燕:「2017世大運之後,就啟動了一個精準運科的案子,那剛開始前四年,其實是在針對競技運動,現在我們面向的是全民運動,也剛好因為疫情,讓這些線上線下的活動,連結的更日常更客製化,因為民眾沒有辦法,到運動中心或運動場館運動,這些產品或技術,就協助他們在家,或者是小團體的運動。」

 
虛擬自行車路線,就是台師大和國科會共同合作的,從技術市場出發,結合學界的研發能力,帶領運動科技更上一層樓。

圖/TVBS

羽球場上全神貫注,雖然是業餘當運動,當然技巧提升也很重要,這時介入科技輔助,帥氣殺球,球速馬上顯示在螢幕上,下場後想分析練習表現,所有畫面早已記錄下來,包含你的擊球數連擊數,全都一目了然。

AI羽球館執行長王興湧:「職棒大聯盟球速出去,就是個標配,看起來就比較嗨,他殺球不同手法,馬上就可以看到那個數據,知道說這個手法的確會比較快,所以對這種教學訓練,學員有一個即時的回饋。」

交通大學網路工程研究所所長易志偉:「這些東西其實可以開發,譬如說我們的國中小學的羽球教學,可以讓老師透過影像,讓學生知道說,自己哪個地方打好打不好,然後透過視覺化的呈現,讓學生學習起來更有感覺。」

行政院也看準趨勢,挹注運動加科技行動計畫,預計投入46億,力促成為台灣下一個新兆元產業,預計到了2026年,產值將達上兆,不僅如此推廣國人運動風氣,才是更為關鍵。

圖/TVBS

國科會副執行秘書林明仁:「像我們的有一支團隊,他跟國際殘障桌總就有合作,所以就會有一些,不管是制度或者是技術上面的合作,對於高齡者來說,如何持續讓身體運動,減緩老化變得更健康,這也是重要的議題。」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對運動員本身的資料蒐集,協助他競賽的成績,或者是在蒐集他的身體資訊,來減少他的這個運動傷害的發生,這個科技的方法,包含穿戴式穿著式的科技,以及特別重要的一點是智慧場館,疫情改變生活模式,加速運動商機,智慧場館智慧器材跟著崛起,導入AI、VR、AR等新科技,政府產學界看準發展性,創新擴大運科能量,發揮Sports Every where的精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運動#運動科技行動計畫#VR自行車#AI羽球廠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77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