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四接神拜拜流程、必拜供品一次看!7大禁忌曝 1舉動恐窮整年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0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3 07:51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初四禁忌-初四接神-初四迎財神-初四拜拜-初四拜拜時間-初四拜拜供品-初四拜拜水果-初四要幹嘛-初四日期-初四習俗-初四不能出遠門
大年初四是接神日。(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明(13)日是大年初四,不只迎財神,也是接神日。民俗專家楊登嵙分享初四接神拜拜時間、流程、供品,以及初四接神7大禁忌,小心一舉動恐讓財神遠離,窮整年。

更多新聞:過年怒了!他開噴大伯母「吵死了」秒退群組 對話流出8千人看傻

 

楊登嵙表示,大年初四是眾神重臨人間的日子,人稱「接神日」,而有「送神早,接神晚。」的說法,也就是送神要一大清早,而接神在下午也不遲,接神一般在中午12時過後,或是遲至傍晚5時前也沒有關係。

※初四接神地點


廚房或自家神龕。

更多新聞:初四迎財神!「別出遠門」7大禁忌 快做1事財運旺整年
 

※初四接神供品

 

清茶3杯、鮮花、水果、甜品、盥洗用具。灶神喜歡吃甜,因此可以多準備年糕、發糕、桂圓、糖果、米果、麻粩、寸棗、生仁糖、冬瓜糖等等,茶水部分則可使用甜茶。金紙:壽金、刈金、土地公金、五路財神金,其中「甲馬金」尤為重要,可以讓神祗作為交通工具。


 
※初四接神禱詞

 

點燃三炷香,跟一般拜拜祈願一樣,都要報上名字和住址,讓灶神知道你是誰、住在哪。接著再講出自己的願望,祈願內容要明確的敘述,不能太空洞,不管是想要加薪、業績都要講出到哪種程度,至少實際說出方向,不能只講空洞的「發大財」,不然可能會無效。

更多新聞:初三天氣回暖!清晨急凍3.3度 下波強冷空氣這天殺到


※初四接神流程

 

擺放供桌後,默念祝禱詞,15分鐘後擲筊請示,獲得許可則開始燒化金紙。



※初四接神禁忌
      

一、不出遠門:
初四灶王爺會查戶口,盡量不出遠門,民眾要待在家以鞭炮迎接。

二、不要用針線:
由於從初一到初四,商家都會歇業,傳統習俗建議這段期間最好不要使用針線,婦女這段時間也最好不要用針線。用針線補衣物象徵補破洞,一年都會一直補,而針有煞氣,年節應避免使用。

三、避免在廚房「裸體」:
灶神為廚房之神,因此不可以在廚房「裸體」或換衣服。

 

四、不要小氣:
接神當天不要太小氣!要將家裡好吃的東西分給親朋好友、鄰居,如果過度小氣,財神則會遠離,財走了,人緣也變差。

五、廚房不可吵架:
不可在廚房罵小孩或爭吵,以免灶神生氣,引發官訟是非。

六、廚房不可行房:
在廚房行房會影響夫妻或情侶感情,甚至造成婚外情。

 
七、爐灶要整潔:
爐灶不要堆東西,有剩菜剩飯要整理乾淨。「吃折羅」就是把過年剩下的飯菜做成大雜燴,可以依據菜色,用油炸、燉煮、烹煮等方式製作,因此每家的菜色都會有獨特風味,裡面會有濃濃的「家的味道」,而「吃折羅」也代表著勤儉持家。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勢報報

#初四#初四禁忌#接神#初四接神#初四迎財神#初四拜拜#初四拜拜時間#初四拜拜供品#初四拜拜水果#禁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53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