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四接神日】7大禁忌不要犯,初四迎財神灶神6招財氣滿滿

實習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15:1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初四-初四迎財神-初四接神-初四禁忌-初四習俗-初四迎神-初四日期
大年初四同時也是「接神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初四迎財神!大年初四是「接神日」,眾神將在這天下凡,該做的準備千萬不能少。究竟該怎麼恭迎眾神、哪些禁忌不能碰?如何獲得財神青睞?《TVBS新聞網》整理初四習俗與禁忌帶您一次瞭解。
 

初四習俗


迎灶神接火神
 

大年初四這天是眾神降臨人間之日,又稱為「接神日」。俗話說:「送神早,接神遲」,因此通常送神儀式會辦在早上,接神則是下午。

接五路財神

由於初五為「開市」,所以許多人會趁初四晚上迎五路財神,以求開市順利。不過,其實迎財神最佳時間為早上9時到11時,商家可以帶著香燭分別從「東、西、南、北、中」5方位的財神廟去恭請,每接一路財神就在門前放一串百子砲,待儀式結束後,依序向各路財神行禮敬拜。
 

而祭拜財神的供品又更為講究,桌上除了要準備三牲(雞、豬、魚)、水果和酒菜,且據說財神喜歡吃甜食,因此也可以準備發糕、冬瓜糖或年糕等甜品。水果的部分也可以特別準備富含年意的鳳梨、大吉大利的橘子、帶財招好運的香蕉,準備越仔細豐盛,越是可以讓財神爺感受到你的誠意!

吃折羅

所謂的「折羅」就是把這幾天剩的年菜拼成一頓大雜燴,與家人們一同享用並吃完,就能保佑全家整年豐衣足食、家財萬貫。

扔窮

傳統再三強調,過年期間不可大掃除,容易把財氣掃光。直到初四到來,才能打掃室內環境,把窮神送走。

綁火神

這項習俗來自於中國北方,當時的人們認為,在初四這天把玉米梗或麥梗綁在棍子上,點燃後再從家裡送進河裡,祈求整年沒有祝融(火災),也有汰舊換新、送走貧窮的意思。
 

安太歲點光明燈

若有犯太歲者,則須在初四進行安太歲或點光明燈,象徵照亮運勢與前途。

更多新聞:2024拜天公全攻略:拜天公日期時間、供品準備與禁忌一次看
 

初四禁忌


忌出遠門

初四為眾神回歸之日,而其中據傳「灶王爺」會來查戶口,因此家家戶戶都要在家準備供品、焚燒香燭及施放鞭炮以表恭迎,嚴禁遠行。
 

忌摔壞東西

不只是初四,過年期間都盡量不要摔碎(壞)物品,但若是真的不小心摔到了,記得趕緊喊「歲歲(碎碎)平安」。

忌縫補

傳統習俗建議,大年初一到初四盡可能不要縫補,否則有「整年都在補破洞」之說。此外,針也是具有煞氣的物品,過年期間應避免使用。

忌與人發生口角

初四是眾神下人間之日,若是在這天與人發生爭執,對神明是大不敬,甚至可能會帶衰整年。

不可以小氣

部分人認為,拜完財神的供品吃越多代表財運越旺。但看在財神爺眼裡其實不能太過小氣,可大方分享給別人,財神爺也會賜你更多錢財。

爐灶保持乾淨

根據傳統指示,初四當天會有「灶王爺」來查戶口,所以廚房也要保持整潔,不可堆積雜物或剩菜。

禁止袒胸露背

眾神初四返人間,人們穿著及言行不可太過裸露,否則對神明也是不禮貌的行為。

更多新聞:拜地基主時間節日一覽!地基主供品準備、方向位置、流程禁忌一次看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初四#初四迎財神#初四接神#初四禁忌#初四習俗#初四迎神#初四日期#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87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