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拜拜懶人包】供品準備什麼?拜拜時間流程與禁忌一次看

作者 柯勝文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5:3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過年拜拜-過年拜拜供品-過年拜拜時間-過年拜地基主-過年拜拜流程-過年拜祖先-過年拜拜水果-過年拜拜準備-過年拜拜習俗
過年要祭拜天公、祖先、地基主、財神、土地公,各有需要注意的細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拜拜是農曆年的重頭戲,過年要祭拜天公、祖先、地基主、財神、土地公,各有需要注意的細節,拜拜習俗也不盡相同。《TVBS新聞網》整理過年拜拜全攻略,讓你一次輕鬆掌握拜拜準備的供品與流程,迎接龍年好運到!

 

過年拜拜時間整理表


過年拜拜-過年拜拜時間-過年拜祖先-過年拜天公-過年拜地基主-過年拜財神


◆ 除夕(國曆2/9):拜天公、祖先、地基主

 
◆ 大年初一(國曆2/10):拜天公
◆ 初二(國曆2/11):拜祖先、土地公
◆ 初四(國曆2/13):拜眾神
◆ 初五(國曆2/14):拜財神
◆ 初九(國曆2/18):拜天公

 
更多新聞:甲辰龍年開運「快找這物」!命理師:不用搶頭香、旺運旺整年

除夕拜天公


除夕是農曆年最後一天,也是全家團圓的日子。天公就是玉皇大帝,在民間信仰中是萬神之首,迎接新的一年,首先就要祭拜天公,祈求閤家健康平安、萬事如意、一切順利。

除夕拜天公日期時間:2月8~9日/農曆12月29~30日。小年夜(2月8日)23時~除夕(2月9日)午時(11點~下午1點)

除夕拜天公供品準備:

.正式:在家中正廳準備兩張桌子,分為「頂桌」及「下桌」。頂桌是給天公專用,以金紙墊高桌腳。天公禁葷,頂桌須備素食,放敬茶或酒3杯、5種水果、綁紅紙麵線3束、六齋(菜碗6碗,或12、24碗)、紅龜粿、年糕等:下桌供奉天公的部屬神明,可用五牲或三牲,糖果糕點、紅龜稞等供品。

.簡單式:家中沒天公爐的,在戶外擺一張桌子即可,以金紙墊高桌腳,但僅可擺放素食供品

除夕拜天公流程:供品要朝門外方向擺放,並向外敬拜。每人各點上3炷香,等香燒到剩下1/3長度,擲筊問神明吃飽了沒有?若聖杯,再捧金紙請天公與天兵天將笑納,並拿至金爐化掉,最後用一杯茶或酒灑上即可;或者不擲筊,直接燒金紙。


除夕拜祖先


除夕拜祖先日期時間:2月9日/除夕。盡量勿超過下午5點

 

除夕拜祖先供品準備:以三牲(雞、豬、魚)為主,加上圍爐年夜飯的菜色,3杯酒水,3或5種水果,一鍋白飯(付飯匙),放6副或12副碗筷(筷頭朝牌位、筷尾朝供品),年糕、發糕或蘿蔔糕,麻荖等甜點。

除夕拜祖先流程:家中所有成員一起祭拜,每人1或3炷香,邀請阿公阿嬤回家享用年夜飯。等香燒到剩1/3,擲筊問祖先吃飽沒?若得到聖杯,再燒金紙。
 

除夕拜地基主


拜地基主能旺家運、抵禦外來壞運和不好的磁場,祈求全家平安健康。有些人會把地基主、土地公、灶神搞混,其實拜土地公和灶神是祭祀神明,拜地基主比較像介於神與靈間的存在。

除夕拜地基主日期時間:2月9日/除夕,中午11點~下午5點。

除夕拜地基主供品準備:簡單的日常飯菜或一個雞腿便當,也可供奉素食,酒或茶水3杯,量杯裝8分滿米做香插,燒1或3炷香。

 

除夕拜地基主流程:拜地基主要朝屋內拜,等香燒超過了1/3,就能開始收供品,燒化金紙。

更多新聞:除夕拜拜全攻略:除夕拜拜時間、流程與供品準備一次看
 

初一拜天公

 

農曆新年的第一天,早起出門走春、到寺廟拜拜是許多家庭的必備行程,大年初一拜天公,又稱「賀正」,是向上天拜年、慶賀新年的到來,並盼望來年繼續得到天公庇佑。

初一拜天公日期時間:2月9~10日/正月初一。初一子時(2月9日23時~凌晨1時)到初一午時(11時~13時)。

初一拜天公供品準備:準備的供品可參考除夕拜天公,可以簡化。

初一拜天公流程:比照除夕拜天公。

更多新聞:2024過年紅包行情大揭密!吉祥數字、包多少、何時給一次看
 

初二拜祖先

 

初二除了「回娘家」,在傳統上也是要祭拜祖先、祈求祖先保佑闔家平安,與除夕祭拜方式不太一樣,準備簡單的供品即可,也可以延後到初三再拜。

初二拜祖先日期時間:2月11日/正月初二,最好在中午前拜完,不可晚於17時

初二拜祖先供品準備:供品簡單即可,以鮮花、水果、糖果為主,挑選橘子(大吉大利)、柳橙(心想事成)、火龍果(龍年運氣火旺)帶有吉祥意涵的水果更佳。

初二拜祖先流程:可參照除夕拜祖先的模式。

 

初二拜土地公


農曆每月初二、十六都是土地公「做牙」之日,有人會把農曆第一個初二,視為一年的「頭牙」;也有習俗是將「頭牙」與農曆2月2日土地公生日合併。正月初二當天,可到家附近的土地公廟祭拜。

初二拜土地公日期時間:2月11日/正月初二。8時~19時。

初二拜土地公供品準備:葷三牲(豬肉、全雞、全魚或全鴨)或素三牲、單數水果、酒或清茶3杯、零食。也可準備甜湯圓、甜年糕,讓土地公「呷甜甜、笑咪咪」,持續保庇信眾。

初二拜土地公流程:燒3炷香拜,稍待片刻,再開始焚燒金紙。紙錢燒完後,雙手合十表達謝意,再離開。


更多新聞:發財金怎麼用?專家揭10個發財金用法與禁忌,9大熱門廟宇盤點
 

初四接神日


農曆正月初四是接神日、迎神日,原本民間供奉的灶君、新的值年太歲與諸位神明,將回到凡間,繼續保佑黎民百姓。俗話說「送神早、接神晚」,接神日通常會在中午到傍晚間進行,這天也是適合到寺廟安太歲、點光明燈的日子。

初四拜拜日期時間:2月13日/正月初四,俗稱「送神早,接神晚」,迎神吉時介於13~15時之間

初四拜拜供品準備:三牲、水果、3杯甜茶、甜湯圓3碗,不要忘記給灶神準備甜食,好讓他繼續庇佑家宅,如糖果、發糕、桂圓、米果、麻粩、寸棗、冬瓜糖等。

初四拜拜流程:上供品、獻茶酒,燃燭後燒三炷香;香燒至1/3時,擲茭問神明是否餐畢;若是聖杯再燒金紙;將酒於紙灰外圍遶圈。拜拜後,記得開一下爐火,象徵灶神已歸位復職。
 

初五迎財神

 

正月初五俗稱「破五」,象徵新春假期結束,神桌上的糕點也撤供,稱之為「初五隔開」。初五也是公司行號開工的好日子,更是五路財神的生日,因此可以準備發財金和香蕉、水梨、李子、鳳梨等水果(台語諧音:招你來旺)拜拜,迎接財神爺帶來的好運,並祈求來年財運亨通。

初五迎財神日期時間:2月14日/正月初五。上午12點之前,選一個吉時。

初五迎財神供品準備:擺放3個酒杯、三牲、水果等供品,可選香蕉(招)、李子(你)、梨子(來)、鳳梨(旺)、柿子(利市),或其它5種水果。或是供奉一般糖果餅乾,也可把寺廟求得的錢母放在供桌上,招來財運。

初五迎財神流程:點蠟燭、點香後,祈求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富貴好運。燒完紙錢後放鞭炮。也可買五路財神金、金元寶、四色金和一張黃紙上書寫姓名、八字和地址,向財神爺秉明要補財庫,跟著紙錢一起焚燒。

 

初九天公生


古代認為天地之數始於一、終於九,九是最大的數目,蘊涵著無限、無極之意,因此相傳玉皇大帝的聖誕,就是正月初九(天公生),在這天向地位最尊貴的天公祈福許願,也特別靈驗。

初九拜天公日期時間:國曆2月17~18日/正月初九,2月17晚上23時(初九子時)~2月18日清晨7時(愈早拜顯得愈有誠意,最晚不要超過早上7點)

初九拜天公供品準備:可比照除夕拜天公。

初九拜天公流程:可比照除夕拜天公。

更多新聞:都做錯了!廟裡拜拜6大禁忌 插香「用這手」對神明超不敬
 

過年拜拜禁忌


過年拜拜是為求得好運,但有些禮儀禁忌必須遵守,以免招不到好運,反而觸了楣頭。

點香忌用嘴吹熄,這對神明不敬,應以搖晃的方式讓火熄掉。

插香應該插正,不宜歪斜,也忌諱拔起重插

.香如果掉地上了,不能撿起來拜,可和金紙一起燒化。

進廟時禁止踩門檻:進出廟時,門檻不能踩,而且最好抬左腳進入,抬右腳踏出,象徵入吉出凶。

戴孝、服喪期間,不宜入廟,以免沖到廟中正氣。

.禁「不潔」者入廟:指經期女子、產婦、孕婦、未剃胎髮的嬰兒等。因為這些人身體較虛,若接觸到強大神力,恐怕會讓身體吃不消;或者進廟後不要持香即可。

.芭樂、蓮霧、番茄、檸檬、葡萄、苦瓜、茄子等不宜上供桌。

 

※ 傳統民俗觀點,僅供參考,不代表TVBS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年拜拜#祭拜天公#祭拜祖先#祭拜地基主#祭拜財神#土地公#拜拜習俗#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99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