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法接近患者怎辦?特搜隊「空拍機」救人

記者 郭穎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1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1 13:35

許多山難、水災救援現場,警消無法接近受困民眾、特搜隊也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確定救援位置,這時候就會出動空拍機,可以從高空中大範圍搜索,發現有生還者跡象,可以立刻放大確認,鎖定位置後出動救援,另外也能結合熱顯像,鎖定火災現場場的起火點,加強灌救,還有哪些救援利器,帶您來解密。

圖/TVBS

 
記者郭穎:「有許多的救災現場,包括山難火災或者是溺水的現場,是沒有辦法讓搜救隊直接接近生還者,那這個時候該怎麼進行搜救,就要出動空拍機,(空拍機啟動),空拍機只要從制高點,來看一下河川或者是山域之間,有沒有生還者的跡象,這個時候就可以放大接近定位生還者,再由搜救人員進行搜救。」

無人機順著河川慢慢飛行,透過鏡頭仔細觀察兩旁,有沒有待救民眾的跡象,或是遺體卡在樹叢或石縫間,一發現立刻通知搜救隊員,確定位置特搜隊員就能立刻抵達,節省在河面上搜索的時間,新北特搜大隊升級搜救能力。

像是這樣樹木遮擋視線山林,無人機只要發現有疑似生還者,鏡頭可以放大超過50倍,釐清是否真的有受困民眾,另外還有這個超強功能,無人機結合熱顯像在火場附近起飛,就能確切知道起火範圍有多大,有效灑水灌救,在最快的時間撲滅火勢,不過運用科技設備來救災,平時訓練不能馬虎。

 
圖/TVBS

新北市急難救援協會大隊長楊敏政:「好,那我們要來找一些適當的這個模擬的視角,好,那我們現在發現到草叢這裡。」

抱著假人進到草叢放置,要模擬搜救山難民眾,大隊長指導學員操作無人機,從草叢上方尋找受困者。

新北市急難救援協會大隊長楊敏政:「好,那你目前的無人機所在的位置在那邊,你一定要去目視著,你的無人機所在的位置。」

每一步都是救災時的重要技術,像這樣的訓練每天都會在新店,這處無人機訓練場上演,隊員得考到證照才能操作。

圖/TVBS

新北市急難救援協會大隊長楊敏政:「這一個人,待救者呢,他有可能在某種的意外,那這個就是失去意識躺在這邊,那不同的這種狀況,你都要去模擬這個情境,然後藉由無人機從滯空的視角,包括高度包括飛行的速度裡面,然後去有效的把我們的待救者,在最短的時間去把他找到我們的目標。」

訓練場平時的維護作業,也使用無人機具自動割草,未來這個機具也會朝全自動化,並且自動設定路徑來設計,不同災難現場有不同的狀況要克服,特搜隊結合科技,要大幅縮短救人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警消#特搜隊#空拍機#生還者#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865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