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極看企鵝夯! 遊客須遵守規範保護環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23:11

近幾年越來越多人到南極旅遊,2022到2023年間,前往南極旅遊已超過7萬人次,比疫情前增加近4成,不過到南極旅遊,必須嚴格遵守南極旅遊規範,而且會隨著南極的變化,做滾動式調整,靠著隨船極地探險隊員的豐富經驗,把關氣候、或是各種突發狀況,才能順利登島。


 
壯闊的冰川,穿插在各大山巒之間,形成絕美風景,當然不能少的還有南極的長住居民-企鵝。

記者劉俐均:「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南喬治亞群島,而這裡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國王企鵝棲息地,可以看到現在正值牠們的繁殖期,有很多都是企鵝寶寶,不過因為在前幾週(2023.10.25)的時候,在南喬治亞群島其中的一個鳥島,有發現了禽流感H5N1的病毒,所以現在在登島的前後呢,都必須要經過非常嚴格的消毒。」

走起路來搖搖擺擺,遊客忙著拿起相機捕捉這些可愛鏡頭,再繼續向南行駛,原本褐色大地漸漸轉為白茫茫的景致,近年極地旅遊越來越受歡迎,因為來到這兒,不只美景盡收眼底,更難得的,還有航程間,每一場南極生態講座。

 
郵輪探險隊員Valentin Nivet:「你認識這隻鳥嗎?如果您來自北半球應該會知道。是的這就是世界上八種海鳥種類之一。這是其中的北方鰹鳥。」


郵輪探險隊長Vadim Heuacker:「我們可以登島了,不用去靠近企鵝,因為你會看到企鵝無所不在。是的這是個好消息。」

登島前,除了要有安全規範宣導、登島後,還有生態導覽的課程,因為不論南極、北極,在行程上多少都有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因為氣候影響,而改變航線,讓來自界各地的遊客,來到極地,能更深入了解極地的生態,對環境保護多一層認識。

遊客Alice:「我們選擇去南極洲旅行,是因為那裡遠離一切。我們非常好奇地想看看風景、冰山、海冰,當然還有野生動物這是最重要的。」

根據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協會(IAATO)統計,1950年代只有數百人到南極,2022到2023年間,前往南極旅遊已超過7萬人次,比疫情前增加近4成,不過到南極旅遊,必須嚴格遵守南極旅遊規範,而且會隨著南極的變化,做滾動式調整,靠著隨船極地探險隊員的豐富經驗,把關氣候、或是各種突發狀況,才能順利登島。

探險隊員駕駛衝鋒挺,一邊解說環境生態、沿途所看到的企鵝、海豹的生物習性。

郵輪探險隊員Vadim Heuacker:「牠們在繁殖的時期非常敏感,我們必須注意這一點,因為如果距離巢穴不到25米,你可能會打擾牠們,可能會導致失去蛋或雛鳥。每個物種都有自己的敏感性,我們必須意識到這一點。每次我們進行登島時在乘客上岸之前,我們都會先進行評估,檢查有什麼我們必須採取什麼措施。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評估、控制和計劃遊客如何上岸,以及他們能夠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
 


探險隊長Vadim,有著豐富的野生動物研究經驗,團隊裡也有鳥類專家、冰川專家、以及了解南極地理環境領域的隊員,各個身懷絕技,透過帶領遊客,讓這些專業知識,能夠慢慢傳遞給遊客。

郵輪探險隊員Vadim Heuacker:「而且我們有不同的專業。有海洋生物學家、鳥類學家、冰川學家,所以我們擁有所有的理論知識,以便我們可以為乘客做講座進行講解。我們也會有一個現場演練,這也是讓我們上岸時。我們能夠管理遊客,因為我們了解這些地方我們知道如何徒步行走,我們知道有哪些危險,我們知道如何不接近野生動物。從事野生動物保育工作超過10年,所以這意味著當我看到動物時,我知道要小心不要打擾牠們。」

南極旅遊人數逐年增加,來過世界最南端的遊客,除了從旅遊中獲得美好回憶外,也盼能深植環境永續理念,保護這片難得的淨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極#企鵝#環境保護#海報#藍鯨#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912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