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永續當道!郵輪旅遊減少塑膠 船上推水資源循環系統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23:07

郵輪旅遊人數近幾年來快速成長,而有郵輪業者,注意到環境的永續,在郵輪設備上設置循環的措施,包含像是不用塑膠用品,以及透過海水淡化系統,將海水轉化成可以飲用或是使用的用水,達成水資源循環,另外,郵輪的驅動,也採用電力推進,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圖/TVBS

 
郵輪漸漸駛離烏蘇懷亞港口,準備航向地球最南的地區,南極。

整艘船靠著電力驅動行駛,才能在極地地區,對環境做到最小的干擾。

郵輪引擎室輪機長Larsson Louis:「這艘郵輪由電力推進,為了驅動船隻航行,我們安裝了大型電動機。它們通過電能轉化,將船速從0推進到14-15節。我們使用低硫船用輕質燃料發電,這種燃料含硫量很低,幾乎不含硫,以實現汙染最小化。」

 
由外到內朝向綠色循環,在船上,更找不到任何的塑膠一次性物品。

房間內,擺著兩大玻璃瓶裝水,還有附上保溫瓶,這些都是可再回收利用,減少塑膠容器、紙杯的使用。另外我們郵輪上使用的洗手、洗澡用水,都是透過郵輪配備的這套海水淡化系統,才能讓海水變淡水。

記者劉俐均:「除了一般用水之外,甚至連我們喝的飲用水,都是海水經過淡化處理之後,就可以直接來飲用,而這樣的方式就可以達到水資源的永續循環。」

圖/TVBS

淡化處理後的水,除了飲用之外,廚房、洗衣以及盥洗室使用後排出的廢水和廢物,就被稱為灰水,與其他廁所和醫務室的黑水,會再採用沒有化學添加劑的生物淨化系統進行處理。

郵輪引擎室輪機長Larsson Louis:「使用過的生活用水被分為灰水和黑水。我們將其混合收集至汙水艙,透過先進的廢水處理系統進行處理。這套系統包括浸沒式膜生物反應器、泵、過濾器等諸多組件。我們將黑水淨化為清水,用於清洗衣物、甲板。」

郵輪船長Etienne Garcia:「這艘船雖然是10年前建造的,但在環保設計上,仍然超前。我們已制定所有的汙水處理計畫。我們將海水淨化為淡水。我們也採用可循環利用的玻璃瓶裝水,以最大化減塑。現在我們船上已不再有塑料瓶,極力減少了塑膠的使用和廢棄物的產生。」

不只水不能浪費,因為一趟極地航程可能長達10天以上,遊客垃圾、廚房的廚餘,也得仔細回收。
 

郵輪飯店經理Holger Herten:「我們在這裡集中處理所有的廚餘。我們把餐廚垃圾倒入機器,然後按下啟動鍵,它們就會被粉碎成小塊。這個設備叫做碎漿機。粉碎後的濕垃圾,進一步被儲存到廚餘罐。」

包括廚餘、瓶瓶罐罐、還有廢棄垃圾,在郵輪上先做好分類,等到靠岸後,再做丟棄。

隨著郵輪旅遊近幾年來越來越興盛,全球郵輪趨勢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郵輪旅客2970萬人次,預估2026年將增加到3900萬人次,蓬勃發展下,要讓郵輪旅遊更永續,成為各家業者發展的重中之重。

圖/TVBS

郵輪業者永續發展長官Wassim:「我們的目標是在2026年達到85%的回收率。所以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對我們來說這是必須避免在自然界中,傾倒或填埋廢物。因此必須確保我們的廢棄物,不會汙染當地的生態系統。」

 
從10年前,郵輪業者就開始推行永續理念,從水資源循環,再到不使用燃油驅動,才能在旅遊和環境保護上,找到平衡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郵輪旅遊#環境永續#循環措施#綠色循環#水資源循環#郵輪#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475

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