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大掃除5禁忌!這5天整理家務「財氣跑光」 舊春聯快丟掉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4:27
年前大掃除有5項禁忌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前大掃除有5項禁忌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迎接除夕過好年,各家各戶都會進行「大掃除」工程,除了讓家裡整潔外,更有著「除舊布新」的意義在;另外,民俗專家張旭初、謝沅瑾也提醒民眾過年前要點,在這些習俗下,有些禁忌需要注意,才能在新的一年衣食無虞,錢財滿滿。
 

禁忌一:初一至初五不可倒垃圾

初五(14日)之前不宜倒垃圾、打掃,若非得打掃會從外面掃到裡面,掃完後垃圾放在家裡面,等到初六(15日)、初七(16日)開工時再將垃圾倒掉。
 

禁忌二:除夕不可曬衣服

除夕夜(9日)避免曬衣服,且當天傍晚前要將衣服晾乾,不宜曬到初一(10日)與整個過年期間。

 
 

禁忌三:打掃沒仔細丶舊春聯續用

家中的角落位置,在風水觀點易藏污納垢,不利主人運勢,以現今的觀點來看,藏污納垢本來就容易引發皮膚丶過敏等問題;另外,也有些人為了省事認為舊春聯可以續用,其實過去一年使用過的春聯丶紅紙必須要更新,且越早越好,若拖得太久會影響生活要事的進度,造成難以有進展或功敗垂成「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最晚要在除夕中午前換掉舊春聯。
 

禁忌四:床不能亂動

床是「藏氣納財」的位置,平時除了不該隨意調整位置外,搬家搬床的安床時機也是相當重要,若擺放不好丶隨意移動甚至是搖晃,恐影響睡眠,也會讓諸事進展不順,影響健康與家庭和睦,尤其是家中有孕婦,更不能移動睡床「床有床母,胎有胎神」,任意移動床等大型家俱,驚擾床母丶胎神恐導致不安,易動胎氣;所以不可為了打掃方便,在年節大掃除時隨意移動床位。
 

禁忌五:冰箱米缸為空不吉

過年前夕,大家都會習慣把冰箱清空出來整理,但其實冰箱就是儲藏室,通常只有人氣少或家運不旺的情況才會清空廚物空間,而米缸也是如此道理,所以適度整理、補滿米缸與冰箱,象徵家中來年衣食無虞,錢財滿滿。
 

另外,民俗專家張旭初表示,若要大掃除,除夕早上12時前都還可以打掃到了初三打掃時,要「由外往內掃」,這樣錢財就可能被掃掉了。
 

民俗專家謝沅瑾也點出過年注意事項,包括初一不能睡到超過中午,因為可能導致整年懶惰,初三(12日)前不掃地、不倒垃圾,因為容易把財氣給掃走等。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小心衰整年!過年前大掃除「必丟9樣舊物」 囤積不丟恐破財
「貼春聯6大禁忌」一不小心就成招爛桃花 貼對時間點得貴人運、賺大錢

廚房大掃除有學問!「3大潛藏病菌」腸胃扛不住 8步驟事半功倍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勢報報

#過年運勢#過年#大掃除#春節#禁忌#春聯#張旭初#謝沅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18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