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音!公幼寒假課輔費用 擬降至2千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23:00

雙薪家庭養孩子不容易,現在政府正在擬定,考慮將寒假課後留班費用,調降至2000,相關方案在討論當中,但若能成行的確可以減少家長負擔。

圖/TVBS

 
整理著童書玩具,老師裡裡外外,檢查一遍又一遍,這裡是台北市公立幼兒園,馬上就要迎接寒假課後留園,老師們準備就緒。

記者藍于洺:「老師們正在寒假的教室,準備未來孩子在寒訓班的上課,因為對於很多家長來說呢,寒假的托育非常的重要,所以整體的參與呢,基本上是跟一般上課的情況,一模一樣。」

台北市立育航幼兒園保育組長孫慧如:「基本上就是,我們是以統整不分科的教學方式,然後配合角落的活動,那我們這一次,我們寒假其實都有不同的主題,那我們這一次的主題呢,就是歡樂中國年,那為什麼會定這個主題呢,就是因為我們在期末的時候,我們有辦一個中國年的活動,那我們將這個主題做延伸這樣子。」

 
談著照顧孩童的心得,孫組長滿滿感觸,近年來雙薪家庭增加,幼兒托育需求也提升,寒暑假課後留園也更重要,根據各公幼統計本次寒假留園人數,參加學生都有提升,以新北市金山區的金美國小附幼為例,過去寒假留園都在10人內,今年直接增加到30人,等於全園有一半的孩子都參加。

台北市立育航幼兒園保育組長孫慧如:「托育的地方,然後讓家長能夠安心的工作這樣子,那老師也會設計一些很有趣的活動,那除了剛才的一些,就是教學上啊,或是角落上的活動,然後我們還會帶孩子,去做大肌肉的活動,對我們有很豐富的體能器材,然後我們也有自己獨立的,還滿廣的戶外空間。」

圖/TVBS

專家分析,公共化幼兒園政策上路後,讓非營利、準公共大幅增加,這讓公幼優勢不再,包含課後留園時間及寒暑假收費,都是關鍵之一,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將會跟行政院爭取10億元,推課後照顧採定額收費,最快今年就能2月上路。

台北市欲行幼兒園園長鄭玉玲:「現在年輕父母也好,或是現在家庭教育也好,這個教育的相關費用,是相當的大的一筆支出,對我們政府當然也努力,想要減輕家庭教育,還有家長的需求,中央跟地方他們也都在草擬,中央已經公布了啦,那地方就是依照中央的指示,來做草擬地方,每個地方政府的一個收費要點,目前我想各縣市都在努力中。」

過去公立幼兒園寒暑假,家長送托需求自行付費,參加幼兒分攤教師鐘點每小時400,另外加計餐點、點心費以及行政費,以5名幼兒參加計算平均一人一天約800元,10天就要8000元算下來比準公共、非營利還貴,若未來新制上路,整個月參加收費2000元,若滿一個月一天120元,未來公幼寒假如果以新制收費計算,從每天上午8點到下午4點,每天參加,算上點心和餐點費,只要1200元和過去相比降低不少。

台北市欲行幼兒園園長鄭玉玲:「我們是希望說,這些的資源都能夠用在,真的有需求的家庭上面,讓家庭的這個孩子的收托,跟照顧能夠達到,最好的一個平衡,寒暑假或者是一些,課留照顧的人員,也都是老師,或者是受過訓練的人員,所以他們都知道,應該如何規劃給孩子,適合的活動。」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資深主任李宏文:「職務現場來講,以教保工作來說,兩歲的孩子,二到三的孩子,比較著重是在保育,就是以照顧為主的,那三歲以上的孩子,就主要照顧的是幼教,所以比較側重是在教育端,這方面的一個投入。」
 

圖/TVBS

專家表示,公幼開辦平價課後留園,的確能滿足雙薪家庭托育需求,但能否提升公幼優勢還有待觀察,公共化幼兒園增多同區彼此競爭,是出現招生不平均的主要原因,家長是否選擇公幼就讀,課後留園可能不是唯一的原因,後續效應仍有待觀察。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資深主任李宏文:「亞洲國家像泰國,菲律賓等等,甚至像先進國家,像法國來講,他們早就把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到五歲,甚至三歲這麼低,那我們會認為說,如果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到五歲,那現在二到四歲這個部分,就是現行的,不管是公幼或者是私幼,可以來大力投入的部分,也可以讓資源長出來,其實重點是要把餅做大。」

新制上路端新牛肉,招生效應雖然還未明朗,但課後留園減免費用,多少能讓家長肩上的壓力,稍微減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雙薪家庭#家長負擔#幼兒園#幼兒托育#公幼優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7

0.1523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