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難事故人數近年暴增 尤其「迷路者」最多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23:08

台灣在2019年開放山林後,山難事故大幅增加,2019年全國山難事故人數200多人,到了2020年攀升到將近700人,疫情期間稍稍下降,但截至去年底也創下近年新高。其中像是新北的山區救難案件,平均一週就有一到兩件,其中以迷路為最多,搜救隊提醒,登山前除了要做好入山功課,也要衡量自身的體力,才能減低山難的事故率。


 
新北特搜大埔分隊隊員陳佾民:「固定完成準備上拉。」

搜救人員確認好待救人員傷勢,用擔架固定穩固後,利用繩索慢慢將人拉上去,這是搜救隊平時模擬演練山難救援時的流程,每一環節都得仔細。

新北特搜大埔分隊隊員陳佾民:「在遇到患者的時候,我們會準備我們旁邊的醫療包,會幫他做必要的處置,通常遇到就是傷口的包紮,或者是骨折固定之類固定完之後,我們就會把它包進軟式擔架裡面,然後再做搬運。」

 
記者劉俐均:「在山林開放之後,山難救援的次數,其實是逐年增加的,而其中五大事故樣態,第一名是登山者迷路的情形,而另外還有包含像是創傷疾病以及高山症,而另外像是墜谷的狀況則會最嚴重。」

2019年開放山林事故量大幅增加,當年全國山難事故人數267人、2020年攀升到699人,除了疫情期間稍稍下降,但2023年截至11月底,就有801人,創下近年的高點。以新北的山區救難案件,平均一週就有一到兩件,其中以迷路為最多。


新北特搜大埔分隊隊員李奇紘:「歷年來統計的數字之下,大部分都是六七十歲以上會占大宗,然後以受傷者,無法自行行走的案例偏多這樣子,那接下來就是有些會有內科的問題,就是可能會有心臟病低血糖,糖尿病的部分也會有。」

另外,在山區等待救援的傷者,如果手邊還有能夠聯繫的通訊工具,在沒有立即危險情況下,要避免移動位置,否則就會增加救援難度。

北市消防大同分隊小隊長賴文玉:「現在手機都有定位,你就把你的座標報出來,但是你座標報完以後,比如說你有行動能力,你就在原地待援,除非是你在很危險的地方,我們也是之前會常常接到說他打了求救電話,可是他就一直走動一直移動。」

台灣有多處熱門登山景點,其中大多座落在中部,像能高越嶺、八通關越嶺等等,都是中央山脈橫斷路線,山區步道複雜,而且山域事故經常發生在南投、花蓮交界的山脊上,而依照屬地原則,花蓮縣消防局就要千里迢迢開車繞過半個台灣,從西部展開救援,耗時費力。

不只南投山區,有不少登山路線都跨縣市,消防單位要跨區救援,如果事發地在稜線一帶,就有不同管轄問題。
 

新北特搜大埔分隊隊員李奇紘:「有一團登山客他們爬拉拉山,他們在稜線上面的時候,就是發生了墜落的問題,然後剛好人員墜落的位置,是往新北市烏來的方向墜落的,那因為稜線它很明顯就是兩邊,一邊剛好就掉在我們新北市烏來的轄區,當下通報的時候是在就已經判斷是新北市的轄區,所以以新北市為主來成立搜救隊,那因為由轄區分隊出發救援,有可能會花到半天至一天的時間,因為路程太遠了,所以同步就請鄰近的,我們請桃園轄區由那邊入山,大概路程只要一到兩個小時,就可以接觸患者,可以把握救援時間。」


山區的搜救狀況難度相對高,以及人力都是問題,一旦遇到嚴重的墜落或是傷勢較重,若是較高的山區或是跨縣市救援,光是路程動輒就是幾小時以上,恐怕會影響到救援黃金時間。

新北特搜大埔分隊隊員李奇紘:「一直以來都是以民眾受難的地點,來當作轄區劃分的依據,那其實消防隊就是這樣,就是人力不足是時常有的事情,但是跨區支援也屢見不鮮,互相合作已經是我們常見的事情,所以人力不足已經不是問題,大家互相幫忙。」

除了搜救隊員盡力搶救之外,山友登山前,也一定檢查好裝備,以及山區的天氣評估,才能把山難發生率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難#特搜#稜線#山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45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