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濕冷!氣溫降至15度「心肌梗塞增2成」醫曝1指數是大風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4:1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低溫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溫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期間氣溫恐降,醫師提醒,低溫可能導致血管急遽收縮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讓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激增2.9倍,且根據台灣本土研究指出,氣溫每降低2.9度,腦中風機率也會增加11%;而導致國人暴露於急重症風險的原因,與代謝症候群,特別是長期被忽略的高血脂問題有關,高血脂民眾診斷率僅約5成,若平時沒有透過穩定服藥、良好的生活習慣控制,一旦出現血栓,或是因為天氣、情緒激動等原因造成血管收縮,會導致血管堵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隨時都可能找上門。

更多新聞:兩千元大鈔為何流通率不高?釣出內行解釋:「這族群」超愛用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常務理事、北醫醫務部主任黃群耀表示,根據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 ,國人十大死因的原因,有超過半數與慢性疾病有關,且具備了相同的危險因子「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具有五項危險因子,只要有三項或以上超標,則認定為代謝症候群。若進一步檢視三高,可以發現高血脂的盛行率高達26%,未來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高達3倍。

黃群耀指出,直接導致高血脂的原因,與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過多,以及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太少有關 。低密度脂蛋白會將膽固醇從肝臟帶到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則會將血液中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也就是說,隨著低密度脂蛋白增加,可能會有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隨著數量越來越多,血管就會變得越來越狹窄,不僅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引起疲勞、頭暈等症狀,一旦斑塊破裂還可能產生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症狀。

黃偉春表示,近期天氣驟降,國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驟升。根據台灣的本土研究指出 ,若氣溫坐落在15度至32度之間,每降低1度,50歲以上熟齡族群的心肌梗塞風險增加至1.1%,若氣溫驟減至15°C,熟齡族群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將會增加至將近2成;而50歲以下年輕族群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也不容小覷增加至0.4%,在氣溫變化莫測的農曆年,無疑是年輕與熟齡國人的一大危機。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北榮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說明,膽固醇控制是一種個人化的療程,每個人的壞膽固醇控制標準不同,健康的民眾控制於130 mg/dL以下;若發生過心血管事件的高風險族群、甚至反覆發生心血管事件的超高風險族群,為了避免應分別控制於70 mg/dL和55 mg/dL以下。患者若擔心肌肉疼痛等服藥副作用,可以主動與醫師討論,透過副作用管理減輕不適感,達到積極控制、穩定服藥控制壞膽固醇達標的治療目的。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醒,有健康的生活習慣,搭配穩定採納正規治療,才能雙管齊下,達到良好的疾病控制,一旦血脂數值超標,切莫覺得「血脂超標一點點、吃保健食品就會好」積極就醫、治療才能有效避免慢性病變成急重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血脂#心血管#健康#低溫#溫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00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