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流感+新冠致命雙重打擊 醫示警混合感染「死亡率2.4倍」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5:10
新冠+流感混合感染,死亡率增加2.4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流感混合感染,死亡率增加2.4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到冬天,病毒就開始活躍起來,為流感好發期,加上最近正值尾牙聚餐旺季,感染新冠者不斷增加,年關將近,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示警,小心流感+新冠的雙重打擊,一旦兩項皆中鏢,死亡率升至2.4倍。

更多新聞:搭飛機坐哪?過來人嫌爆「不要它就好」 1座位外國人沒在客氣

 

黃軒在「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粉專示警,過年要小心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致命的雙重打擊」。全球近日流感病毒肆虐、新冠病毒蔓延,過年期間還可能攀至高峰,尤其流感的出現為這個冬季增添新的複雜和嚴重影響,最令人擔憂的是,混合感染「新冠和流感」的風險不斷增加,

黃軒醫師擔憂混合感染的風險在冬季一直在增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表示,研究人員指出了一個令人不安的事實,當新冠、流感兩種病毒都入侵身體時,它們會爭奪細胞資源,各自劫持無數細胞,作為大量複製病毒的機制流程,而與單獨感染其中一種病毒相比,雙重感染會明顯提高嚴重疾病和死亡率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一口接一口!好市多上架「新甜點」口感鹹甜多層次 會員讚:值得回購

倘若遭到雙重攻擊,會使免疫系統不堪重負,導致更強烈的發炎反應,「病毒複製增加」導致病毒承載量更高,可能出現更嚴重症狀;兩種病毒合併同時會對肺細胞造成更大傷害「肺組織損傷加重」,導致嚴重肺炎,甚至呼吸衰竭和死亡;不僅如此,兩種病毒引發的強烈免疫風暴的反應會消耗資源,削弱身體抵抗繼發感染的能力「免疫功能受損」。

疫苗接種是降低混合感染重要第一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分享2022年發表在「ScienceDaily」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混合感染與只感染新冠的患者相比, 需要使用呼吸器維生的重症患者足足增加了4倍以上,死亡率更是僅單獨感染新冠或流感患者的2.4倍。他進一步提醒,慢性疾病、老年人口、孕婦、肥胖、癌症、神經系統疾病、抽菸等高危險族群,務必更加謹慎小心,隨時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更多新聞:男星才公開出櫃!一看小S深V泳裝辣照 突脫口「要被掰直了」

所幸,2種病毒仍可透過積極的防疫措施保護自己,降低同時感染的風險,第一疫苗接種,無論是新冠或流感疫苗都相當重要;第二戴口罩,仍是減少呼吸道病毒傳播最有效工具之一;第三衛生習慣,勤洗手及避免觸摸臉鼻,是預防病毒傳播的重要步驟;第四保持社交距離,若有與出現呼吸道症狀的人接觸,你必須保持安全距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流感#疫苗#混合感染#雙重打擊#春節高峰#病毒#雙重感染#重症#高危險族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8

0.1330

0.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