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夫妻收入落差大恐糾紛 專家:需多溝通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23:12

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每天至少有一百對以上夫妻離婚,專家分析如果夫妻倆薪資落差太多,往往會導致吵架關鍵,專家建議平常要多溝通體諒,不論是誰賺錢誰顧家,都要經過多方討論,才能維持良好趕感情。


 
記者vs.孟氏夫妻:「呵呵呵,我小孩子都比你大,我小孩44了。」

夫妻倆在餐桌談笑風生,每天自己煮三餐,結婚近45年的夫妻,相當恩愛,在面對記者提問,談到夫妻之間相處之道的時候,都很有感觸。

結婚近45年丈夫孟志平:「應該說這個吵架吵到甚麼離婚那個,我們沒有那個經驗,因為我們太熟悉,互相了解對方脾氣,我們都太清楚了,而且我們都各司其職。」

 
結婚近45年妻子楊賢英:「這四十幾年你說請保母,不可能薪水階級請得起嘛,所以就乾脆就工作辭掉,就是專心當家庭主婦,就這樣帶小孩這樣子。」

認識七年才結婚,相處時間加起來早已超過五十年,已經是退休族的孟先生,早期一人賺錢養家,而早早生兒育女的孟太太,則是扛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夫妻倆分工合作,能走過這麼久的時間維持感情,兩人透過互相尊重是最大關鍵。

結婚近45年丈夫孟志平:「因為如果大家太在意錢,打比方到了過年的時候要包紅包,男方父母包多少,女方父母包多少,誰出份子錢,兩個就會產生問題,這個幾乎每一家都會碰到,我們的話沒有這個問題。」


結婚近45年妻子楊賢英:「要是說我去外面上班,小孩的保母費還是要支出嘛,所以其實在家裡面家庭主婦還是有工作的,可是我要講是說,你可以跟你的先生,另一半講你不要抱怨,跟他講,可以跟他分享說今天發生了甚麼事情有趣,反正我就說用分享的心態,就是很開心的心態,跟對方分享說,其實你在家裡面,你還是有做事讓他知道說,要是沒有你的話,這個家他也撐不下去,我覺得好好的溝通是滿重要的。」

近年來許多夫妻都是雙薪家庭,若是收入不對等,常常衍生相關問題,但孟先生夫妻分配好家庭工作,隨時保持溝通,成了結縭多年的重要關鍵,尤其是近年來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根據數據統計民國108年,全年有54336對夫妻離婚,平均一天148.89對離婚,109年51610對夫妻離婚,平均一天141.01對,110年雖然小幅下降,但全年仍有47888對離婚,平均一天131.20對,離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專家給出分析。

心理科醫師楊聰財:「家庭的支出大家要討論,要有共識要記帳,大家能夠不會猜忌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建議我們觀念要改變,這時候先生不妨可以多投資時間,在你的小孩甚至是你的親人身上,有家庭主夫角色扮演好,那個會讓太太也會比較尊重,也比較窩心。」

經濟問題缺乏信任都是離婚關鍵,根據網路調查顯示從網路聲量分析,六大離婚原因,第一是外遇,第二是家庭暴力,第三是婆媳關係,第四是個性不和,第五是育兒觀念差異,第六則是欠債賭博等經濟原因,尤其當兩人缺乏溝通,離婚機率就會增加。
 

心理科醫師楊聰財:「每一天見到柴米油鹽醬醋茶,裡裡外外包括小孩的教養費,長輩的奉養費長照你要負擔,所有東西哪一項不要錢那真的呢?如果在這個薪資上面大家沒有共識,金錢財務上沒有分配良好的話,確實很容易造成,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然後大家就會產生很不快樂的鬥爭。」

而現代化女性勢力崛起,賺錢能力也不輸男性,讓過往需要仰賴丈夫的情況減少,在彼此都有工作能力的情況下,若是雙方收入落差過大,產生糾紛的機率也增加,若都各自具有獨立生活能力,更有離婚可能,專家建議保持良好溝通,有誤會第一時間講開,談好家庭分工,能讓婚姻關係更加提升。


兩性專家吳娟瑜:「薪資是其中一個問題,因為有錢才能過日子,但是不是絕對最重要的問題,有愛才能讓這個家庭好好相處,所以我們講建議大家,婚前可以把薪資收入,大家好好講清楚。」

性別觀念抬頭女性勢力崛起,夫妻收入固然重要,但是否能建立起良好溝通橋梁,成為家庭關係中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離婚率#收入#夫妻#女性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97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