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人口多學校數量不足 竹縣推四大方案因應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22:59

竹北市人口成長多,尤其是竹科嬰兒潮湧現,現在國中高中面臨數量不足的情況,新竹縣府推出了四大方案因應,包含成立實驗中學,增班增校,改建校舍等等因應,預計可以紓解未來竹北的龐大就學需求。

圖/TVBS

 
忙著施工建造完成校園建設,竹北市嘉豐國小利用寒假期間施工,希望在未來學期,把校舍打造完畢。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局長楊郡慈:「預測人口還是會不斷的會再增加,為什麼因為我們有AI智慧園區,我們還有寶山的台積電要進駐,這些的就業人口會帶來就學需求,也是同步來做預估,所以我們還在滾動式來做盤點,也包含我們在區域平衡上面,我們也希望在西南也有機會來增加。」

竹北學生多學校資源也得跟上,嘉豐國小目前邊上邊蓋,已經有國一國二在上課,要趕工的就是把未來國三的的學習空間建設完畢,尤其竹北地區發展快速,十年竹科嬰兒潮明顯,根據統計竹北市人口成長全國居冠,人口來到21.2萬比起台東縣21.3萬、嘉義市26.4萬的人口相差不大,竹北戶政事務所更曾一天湧入800人登記,人口變多學校需求也大增。

 
新竹縣議員吳旭智:「這幾年來就興建了兩所國小兩所國中,高中這個部分其實是在幾年前,我們就看到這真的是個問題,也邀請了國教署的副署長來到我們新竹縣,那我們當場把數據就是從現在112、113學年到116學年,甚至之後的人口趨勢讓他知道,終於也得到一個明確的認可,就是我們應該以人口的密度,來看到整個我們高中分布,而不是你整個竹竹苗一起來看。」

放眼學生不斷成長,國小國中甚至高中都有強大的就學需求,而且得兼顧師資,跟就近就學人口資料更發現新竹縣113學年度,總量管制學校有18所學校,其中竹北市就有15所學校,112全縣國中新生設籍5966人,竹北市就佔了3088人,加上113學年度是龍年生,全縣國中新生設籍暴增到7572人,竹北市國中新生更達4028人,比去年多了一千人,學校增校增班需求增加。

新竹縣議員吳旭智:「包含說這個新的學校,一下子這個旁邊的交通嘛,學生上下學附近居民反應等等的,再加上說還算是工地,一方面學生就學怎麼樣把教室跟工地可以做一個區隔,讓孩子安全可以受到比較好的照顧。」

圖/TVBS

施工興建改變舊校舍在結業式這天趕著動工,新竹六家高中過去是國中104年改成完全中學,近幾年竹北地區學生,來六家就讀的情況增加,現在把舊校舍改建就是為了高中增班,校長預計未來會從現行7班增加到10班,教育局的未來目標是增加到17班。

六家高中校長江月媚:「在比例上還是就近竹北市的偏多,我們為了有效的利用這個空間,跟縣府也跟教育部申請雙方補助,讓我們可以改建為四層樓的大樓,未來的四層樓大樓的規劃,是一樓還是圖書館,但他變大了,比原本圖書館更大,因為學生數多,需求空間也大二樓,是所有行政辦公室會進駐到空間裡面二樓,原本在辦公室的位置可能就會開放,變成普通教室變成多元跑班教室。」

有鑑於學生就學需求,新竹縣教育局推四大方案的內容,包括成立縣立實驗高中,六家高中改善舊校舍班,湖口高中擴校增班,以及文興國中改制文興高中附設國中部,落實高中增班的藍圖,為因應高中學生入學需求,將持續評估需求,滾動修正也會在高中、高職的班數,以及擴校增班的區域,找到更完善的作法。

六家高中校長江月媚:「因為我們已經準備在113學年度增加兩個班,其中一個普通班,一個體育班,等到我們南棟校舍蓋完之後,還會持續進行增班的計畫。」
 

圖/TVBS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局長楊郡慈:「現在竹北總共有27所學校,9間的國中18所的國小在竹北其實中華路以東,基本上都是總量管制的學校,目前為止我們還在規畫其他的學校,不論是興建高中,或者是針對完中的來設置,希望逐步的來增加我們高中的就學需求。」

竹北缺校家長喊苦,學校邊招生邊蓋校成了特殊一景,政府單位積極尋方設法盼望能滿足學生就學需求,兼顧就近上學的的兩端天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竹北市#國中高中#實驗中學#改建校舍#校園建設#就學需求#新竹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966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