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行金飯碗捧到退休已過去? 提前退休人數增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23:04

銀行人員薪水高穩定性又好,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工作,過去許多的行員都是做到65歲才申請退休,不過現在卻有越來越多的行員選擇提前退休,其中原因包含數位轉型和過的工作內容不同,以及洗錢防治、打詐和公平待客等,都造成不少壓力。


 
民眾:「我要匯款。」

將存摺交給銀行人員辦理業務,銀行人員每天的工作固定,薪水佳穩定性又高,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尤其是有政府背景的八大行庫,員工權益更受到高度保障,但現在卻越來越多的行庫行員,選擇提前退休。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老實講在這幾年銀行他在經營型態上,就是變成是所謂的業績導向,這樣的一個情形,那麼對員工的考核就一切看績效看數字,那當然就造成可能有些員工在考慮,可能工作的壓力,或是家庭的因素,健康的這樣一些考量,那才會有就是我們發現到的這種,員工提早申請退休的情形。」

 
提早退休的狀況,不只和過去認為公股銀行員,會一路作到退休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也顯見外界羨慕的金飯碗,其實也不好捧。

分析師翁偉捷:「很多的詐騙狀況,其實都是防不勝防,為了要面對這樣子的一個情境,我們的金管會其實也一直都不斷地,再修正銀行的內規等等,所以他們的規定其實是越來越多,就多如牛毛這樣。」

還有銀行員得承擔共銷去拉信用卡理財等業績,以及洗錢防治打詐和公平待客等等,都造成行員壓力倍增,尤其主管要承受的壓力比以前更大,但對於員工提前退休的情況,如過適度的話,確實也有助於銀行進行世代交替。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金融業數位化的一個業務,可能還是需要一些這種,職場新的這個新血加入,特別近幾年在這個資訊人才,法務人才的一個部分,其實金融業就特別希望有這種,跨領域的人才來加入,那變成說他們需要有汰舊換新的一些情況。」

目前兆豐銀也提供優退專案,只要年滿60歲的行員申請退休,加發7個月鼓勵金。

記者謝丹慈:「根據統計八家行庫合計,112年在65歲之前,申請退休的員工有746名,已經快要追上屆齡65歲,才申請退休的786人。」


兆豐銀近四年來的提前退休人數共540人,台企銀提前退休人數則是418人,屆退242人,而時間拉長來看,109年至112年八大行庫共退休5696人,其中在65歲之前就自請退休的行員,合計2879人,比屆齡退休的行員還要多。
 

分析師翁偉捷:「過去在金融業當中的這些中高階主管,所存下來的這些薪資收入都普遍滿高的,高所得再上過去10年的這個行情,其實一直都不錯,全世界的投資都是如此,所以有可能會因為這樣,提前達成自己的退休目標。」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以45歲以上的勞工來講,我們調查發現其實大家,這個退休金的準備狀況都蠻低的,可能只有兩成出頭,最多可能四分之一的情況,不過我覺得如果以退休金準備的進度來看,這種高薪族的金融業,或是像科技業,或者是這種空運業,他們可能會比較早有機會。」

因為任職滿25年就可以申請退休,因此年齡來看,以55歲至60歲提前退休的人口最多,其次是60至64歲,而他們大多都是中階主管。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再去轉換跑道職場跑道的話,可能那個對他們來講,門檻不會那麼的困難,這也許是另外的一個考量,那再加上就是有些員工他的考量,是他可能先領了這一筆退休金,落袋為安以後,他可能也許有自己的一些創業的想像規劃。」


 
尤其工作年資越長,升遷也遇到瓶頸時,有些主管寧可退休,再加上新世代的自主性比較強,因此在金融業,選擇一路工作到65歲的時代已經過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飯碗#八大行庫行員#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911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