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發威!葉菜類灌水防寒 降低農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22:20

寒流來襲,除了民眾防寒之外,農作物禦寒也很重要,因為再2016年霸王級寒流造成的農損高達25億,這次不少農都提前做好準備,像是秧苗得前一天灌溉水位,讓他高於秧苗盤,才不會讓秧苗凍傷,如果溫度低於6度以下,還得再蓋上不織布,才能禦寒。

圖/TVBS

 
有機農場老闆宋木森:「像這個是這是菠菜、菠菜的菜苗,可以看一下,就是我們遇到寒流的時候,寒流來襲之前,我們會做一個灌水的動作。」

打開溫室,裡面種滿菠菜菜苗,迎接寒流,農場早做好準備,把水灌入土壤裡,可以達到保溫效果。

有機農場老闆宋木森:「然後像這個就是小白菜的菜苗,然後就是看它這個菜苗都還是,它的葉面都還是站得直挺挺的,很健康的樣子,土面的溫度都還是有15度以上,會包覆到根系的土啊,其實它都是稍微有一點溫溫的,就不會讓我們菜的根系受傷。」

 
記者劉俐均:「像是冬季大部分的葉菜類,其實都會有耐寒的作用,不過遇到像這樣超級寒流,低溫非常低的狀況之下,其實也要靠像這樣子溫室來保溫,以免它們凍傷來減少農損。」

圖/TVBS

農場業者在9年前,就將菜園全部轉型為溫室種植,為的就是要抵禦極端氣候的衝擊,像是菠菜、高麗菜,都可以在10幾度的溫度下生長,不過遇到10度、甚至更低溫的時候,就得靠保溫來避免葉菜受寒,用土壤恆溫、也有溫室保溫,在寒流來,葉菜的葉子依舊很翠綠。

不過往山區走,新竹尖石鎮的高麗菜,葉面上都已經結上一層霜,凍傷後恐怕就難以復原。

不只蔬菜水稻防寒也不能馬虎。

秧苗場老闆范陽福:「這是抗寒它有濕度,所以秧苗還是百分之百的青綠。」

種稻種了一輩子,秧苗場老闆說,比起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感覺這一次更冷,前一天就趕緊增加灌溉水位,讓秧苗不會受凍,如果溫度再低,還得再利用不織布或是塑膠布,覆蓋已經在綠化中或是生育初期的秧苗。

秧苗場老闆范陽福:「低於6度以下一定要覆蓋不織布跟水,才能夠抗寒,如果你6度到以上的話,是用水來控制還ok,那個下雪就不行了,下雪用不織布因為它有,它那個會集中它的那個水,它會結冰結冰會傷害到秧苗,所以一定要用水去把它解化掉,泡到要會滿會淹到那個秧盤再上,四五十年都很少碰到像這次這麼寒,上次氣溫還沒有這麼低。」
 

圖/TVBS

不過一旦溫度提開始回升,灌溉秧苗的水,也得盡快排除,否則也會造成農損,另外其他不耐寒蔬菜跟瓜果類,也得做好禦寒措施,設置防風牆、防風罩、塑膠布等等。

北投區農會總幹事謝建達:「因為冷了的話,它那個果實重,重它就會掉下來,因為那個結冰,而且那種如果有那種結霜的話,像在蔬菜葉上面的話它會結霜,就是要早上就要趕快用水噴掉啊。或者是因為你不可能半夜去噴,就是早上的時候盡量就可以把那個霜弄掉,不然那些蔬菜葉都會爛掉,會壞掉這樣。」

這次寒流發威,陽明山降雪,北部種的柑橘,現在正處於果實成熟期,除了要提早採收之外,還得加強果實套袋、樹體或是地表也可以覆蓋塑膠布,減少地表熱散失。

北投區農會總幹事謝建達:「不耐寒的作物可加強說,譬如說包裹樹幹,還有一些花絮保護,或者是果實套袋,還有把那個用表土覆蓋,還有防風網的這種防寒措施,那冷氣團過境的時候,就是說果園噴水可以增加施一些那種鉀鈣肥,增加它的耐寒力,寒流過後也可以在葉面上面,噴撒一些就是說一些氮肥等營養液,促使它那個恢復生長還有減少損壞。」

 
2016年霸王級寒流,北投桶柑,因為寒害造成大量落果,當年的農損金額,高達25億4804萬。其中受損最大是漁產類,損失金額21億9465萬,包含虱目魚、石斑、文蛤、鱸魚等等,這次再遇寒流來襲,能預防的,農民提早做好防範,把農損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防寒#農損#農作物#寒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76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