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囤房稅2.0」自住稅率1%! 專家:北市不降反升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李建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6:13

「囤房稅2.0」七月上路,全國單一自住稅率,從1.2%降到1%,但台北市目前自住稅率大約0.6%,房產專家就說,新制上路後,北市自住客可能變成「加稅受災戶」,以北投40坪、屋齡25年房屋來說,要多繳3千元,北市府則表示,將審慎評估,研議相關方案。

圖/TVBS

 
記者黃凱靖:「囤房稅2.0將在今年7月上路,全國單一自住稅率,將會從1.2%調降到1%,不過現在卻有房產專家認為,台北市的自住客將會成為加稅受災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在六都當中,包括新北、桃園、台中,還有台南跟高雄,自住房屋稅率都是1.2%,今年7月調降之後,自住客將可以有感省稅,但唯獨台北市,本來的自住稅率約0.6%,如此一來稅率還變高,沒享受到「減稅」好處。

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勢必在現值折減上面,也必須要做檢討,而且其實以台北市來說,相較於其他縣市,它的現值可能高於其他縣市。」

 
圖/TVBS

房產專家就指出,「囤房稅2.0」的精神,就是「針對多屋族」,但現在自住豪宅也要課稅,各縣市地方政府,又有各自課徵標準,稅制簡易化發展不易,這次稅率調整,對北市自住客影響有多大?

專家以北投區40坪,屋齡25年的大樓住戶舉例,稅率0.6%時房屋稅為4500元,變成1%的時候就是7500元,整整多了3000元。

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當初因為房屋稅,沒有辦法去改動稅率的部分,所以其實台北市府當初的操作,是用一個現值的折減,來去達到接近於0.6%稅率的目的。」

圖/TVBS

去年七月後購入新完工的房屋,以及市中心的新成屋,房屋稅更可能大幅提高,原來台北市政府,多年來透過稅基折減,調降自住房屋稅率,財政部曾經多次溝通,卻沒有結果,這次房屋稅修法,是利用機會再度溝通,試圖讓房屋稅率回到「正常水準」,也能達到全國一致,至於北市府則說,將審慎評估,還在研議相關方案,避免出現「加稅受災戶」,抵抗房屋稅上漲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囤房稅2.0#自住稅率#稅率調降#自住豪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69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