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說不缺電 學者打臉:去年經濟衰退、用電量降2025非核家園硬上路?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23:01

新政府上任後,要面對的挑戰很大!總統蔡英文喊出的2025非核家園,現在出現不小危機,學者認為台灣再生能源還不夠,加上天然氣接收站的工程延後,而且今年7月核三廠1號機使用執照到齊、2號機明年到期,如果不考慮延役,台灣很可能就會缺電。

圖/TVBS

 
總統蔡英文:「非核家園也不能走回頭路。」

2025年非核家園,是總統蔡英文執政堅持推動的目標,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元旦談話記者會,被問到6年發生5次大停電,未來能源政策可能會調整嗎,蔡英文強調,台灣社會不應該持續在核電爭議上打轉而是應該在非核的選項中大步的前進。

台灣到底缺不缺電,蔡政府堅持供電無虞,不過核能學會和學者專家提出示警,缺電危機就在眼前必須盡早做準備。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我們知道燃氣的接收站,現在的利用率已經到120%,在國際上大概都在50%以內,我們是120%,那所以必須要有新的接收站,然後你那些燃氣的發電廠,才能夠運轉,不然的話即使你完工,也沒有氣可以用,我們知道三接,就是大潭那個三接的接收站,那麼因為藻礁保護,那這個港口外移那麼要延擱2.5年。」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特聘教授葉宗洸:「今年7月如果核三的1號機停止運轉,那時候剛好夏天,那如果這個情况底下,你原來希望在6月能夠商轉的這個,興達1號跟大潭9號如果没有上線,那你就等於是缺電就「剉咧等」,那所以我們就覺得今年的風險,因為去年因為經濟不景氣,用電需求降低,今年如果經濟復甦,那用電需求又會回升。」

圖/TVBS

根據政府數據顯示,去2023年1月到11月總發電量是2583.9億度,比前一年同期減少73億度,學者認為主要是因為2023年經濟狀況不佳,各行各業用電量大幅下降,才渡過缺電威脅,另外2023年1月到11月再生能源發電229.6億度,比2022年同期增加14.3億度由於再生能源整體開發進度嚴重落後,發電量明顯不足以彌補核電除役機組少發的電量,而三接因外推方案至少延擱2.5年,四接五接環評六年沒過,至少要延擱六年,也將會影響大潭、台中、協和等相關機組商轉。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特聘教授葉宗洸:「如果非核家園的政策不見不改變的話,那今年1號機七月停止運轉,明年2號機五月也要停止運轉,但我們現在看經濟部規畫的這些新生機組,整個工程進度都落後。」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現在擁有核電廠的國家,世界上現在有32個國家32個,那裡頭說要廢核的只有台灣跟德國,而德國現在民意也在改變,反對黨也不支持要廢核,那但是台灣堅持這樣做那日本跟韓國,那他們核電的比重,在2030年日本的目標是20%到22%,韓國是34%,到2050年韓國的目標是30%,那為什麼就是都是你要零碳,要零碳的話,這個是一個必要的選擇。」

學者認為當再生能源比例還不足以撐起供電,以及燃氣接收站還沒順利上線前,為什麼堅持要在2025年實行非核家園,可以考慮將還在運轉中的核三的這兩部機組延役。

圖/TVBS

 
核二廠前廠長林文昌:「這個延役的話是最簡單的,因為機組基本上,雖然有兩...核一廠核二廠已經除役了,但是其實它們的狀況,我的了解是應該保持的還很好那核一廠雖然有些外面的設備拆了,但是這個不影響延役,你只要再重新裝回去就可以,那核三廠還在運轉,所以我們認為是說延役,是要把核能供電最快的方式是用延役,大概兩年左右應該就可以發電。」

從經濟發展產業穩定,還有國際間致力於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緩全球暖化現象,可以再重新規劃更務實的能源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政府#面對挑戰#非核家園#危機#缺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1091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