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空業罷工事件》回顧3大華航、長榮罷工 始末原因及罷工結果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1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華航罷工-華航罷工原因-華航罷工結果-空服員罷工-空姐罷工-機師罷工-地勤罷工-長榮罷工-長榮罷工原因-長榮罷工結果
長榮航空機師正舉行罷工投票。(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疫情結束後航空業報復性復甦,資方轉進大把的機票錢,不過長榮航空許多機師不滿公司沒有將紅利分享給員工,甚至在人力短缺的情況下反而大舉禁用外籍機師,桃園市機師工會長榮分會發起罷工投票,1月22日開票,預料將取得合法罷工權,恐怕衝擊春節出遊潮。

回顧台灣航空史上,曾有過3次罷工,包含破天荒的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3天、2019年華航機師春節罷工以及同年暑假期間的長榮空服員罷工,全都導致台灣的空中運輸幾近停擺,《TVBS新聞網》也帶您回顧這幾起重大事件。

 
 

更多新聞:盼「勞資溝通」解長榮春節罷工 交長:有應變小組

 

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


罷工原因
由於開放天空政策以及廉價航空興起,傳統航空也加開紅眼航班競爭,加上2016年5月5日,中華航空公司要求空服員報到地點從北市松山區變更為桃園市總部,造成組員休時不足,並片面要求簽署《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項的責任制約定書,引發空服員不滿。

更多新聞:華航罷工22小時成功 勝投原因這3招

 
罷工影響
華航董事長孫洪祥、總經理張有恆遭到行政院撤換。華航新任董事長由原交通部次長何煖軒接任,新任總經理由原華儲董事長謝世謙接任。共計有266旅遊團、5261人受影響無法出境或滯留國外,旅遊業估計至少損失新台幣5000萬元,包含散客受影響的旅客超過3萬人。

罷工結果
華航取消桃園機場報到,改回松山機場報到,也會還給勞工減少的80分鐘。84-1條部分,則同意由工會進行討論凝聚共識後,向公司正式提出。外站津貼分段實施,2016年7月1日先給4元美金,2017年五一勞動節調成5元美金,但僅限工會會員適用,禁止「搭便車」。

華航機師因不滿紅眼航班勞動條件不佳而罷工。(圖/TVBS資料畫面)

2019年中華航空機師罷工事件


罷工原因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上任後,多次和機師工會發生摩擦,包含機師酒測未過遭懲處等事件,勞資關係緊繃,加上有外籍機師疑似過勞死,華航卻不願增派人力,華航機師最後不滿工作過勞,提出五大訴求:一、過勞航班增派人力;二、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招募與培訓;三、禁止對工會會員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的權益事項由會員專屬(禁搭便車條款);四、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主管;五、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只有會員可享有。

罷工影響
華航機師罷工7天,總計約160個小時,有多達622名機師交出檢定證,拒絕值勤,由於航班沒有機師就不能飛,華航總計取消214架班次,影響2萬7100名旅客,資方加上機師薪水損失總計6億元。

罷工結果
 
勞資雙方於疲勞航班、禁止秋後算帳取得共識。此位對於國籍機師工作權保障部分,改為公司在二年內研議規劃只進用外國籍副機師,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若無特殊情形不再增聘外國籍正機師。撤換高層改成研議管理制度,罷工事件結束後,公司同意就勞資爭議起因詳加研議及改善管理制度。同時未來將加強與工會溝通協商。第13個月全額獎金改為飛安獎金。機師工會最後承諾未來三年不重啟罷工。

長榮航空空服員2019不滿勞動條件提出8大訴求。(圖/TVBS資料畫面)

2019年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事件


罷工原因
長榮航空空服員不滿勞動條件,提出8大訴求和資方協商,包含提高日支費(含禁搭便車條款)、改善九大疲勞航班、開放工會參與人評會、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國定假日雙倍薪、各航班外籍組員不超過2人、給予工會幹部會務假、更改勞動條件須與工會協商。由於雙方在第一條就談不下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當場宣布即刻開始罷工。

罷工影響
長榮航空空服員自2019年6月20日開始罷工,歷經17天7月6日才終於簽下團體協議,總計取消1439班航班、影響逾27萬8420人次,營業損失達27.8億元。

罷工結果
 
由於長榮航空態度強硬,最終版本和資方一開始提出的相差無幾,提高日支費改成飛安服勤獎金,短班每趟來回給予300元、越洋每趟500元。9大疲勞航班BR184、BR198、BR108東京航線10月到隔年3月,共6個月開放組員過夜,BR716北京航線4月及6月到8月及開放組員過夜;定期勞資互動,在某些狀況的人力減派或減少外站休時,公司願與工會討論;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5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佔1席陪審委員,具發言表決權,以及1名現役空服員可陪同當事人;給予工會理監事共11名每年共25天會務假,會員代表大會由公司協助調整班表。

 

更多新聞:重現2019過年罷工惡夢?旅客挫勒等「可退改票嗎」長榮回應了


過去國內兩大航空機師和空服員的罷工行動,都是為了改善工作環境,避免過勞、提升薪資待遇,冒著丟掉大家眼中鑽石飯碗的風險,雖造成旅遊業和旅客難以彌補的損失,但是也顯現出當勞工團結在一起,聲音是有辦法傳進資方耳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華航罷工#華航罷工原因#華航罷工結果#空服員罷工#空姐罷工#機師罷工#地勤罷工#長榮罷工#長榮罷工原因#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12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