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國會「核電廠延役.重啟核四」 台電:依循政策

記者 余品潔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9:05

台電擔任穩定物價消波塊,去年營運虧損1980多億元,根據推估,假設2024年電費平均調整3%,今年還會再虧超過1850億元,財政負擔沈重,新國會全面支持核電廠延役、核四重啟,能源專家也認為,以台灣目前的條件三座核電廠延役是可行的,除了對電力供應較穩定,電費降低也很有感,專家推估一整年約可省下1300億元。

圖/TVBS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023年我們自己粗估的數字,還未經審定啦,應該是1980多億元。」

攤開去年營運,台電真的虧大了,擔任穩定物價消波塊角色,多次凍漲,歷年累計虧損,達到3,820億元,據了解,今年3月會再召開審議會討論電費是否調漲,若2024年,電價平均調幅3%的假設下,今年還會再虧,超過1,850億元。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如果有歲計賸餘,台電公司也會把我們的財務狀況,很清楚的跟長官做報告,希望能夠有一些支持。」

 
台電財政負擔沉重,大選期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核一至核三延役、核四重啟」,民眾黨柯文哲,除了不主張核一繼續外,主張與侯友宜類似,加上新國會在野黨,也全面支持,核電廠延役核四重啟。

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定要跟世界潮流趨勢來走,在安全無虞之下能夠來使用核電。」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國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台電是公營事業,台電會依循政府國會的決定。」

能源專家評估,以目前台灣的條件,三座核電廠的延役,都是可行的,其中比較有異議空間的核一,只要將儲存空間移到室外,就沒有太大問題,對於電力供應也較穩定,推估延役兩年之後,夜間的備轉容量率,可達10%以上,反之可能會達負值,另外電費更有感。

能源專家梁啟源:「5.3元跟這個核能發電,一度電1.5元來比較的話,一度電差到3.8元。」

圖/TVBS

一整年省下1300億電費,換算一下,每個人一年大約能省,5652元,綠能跟核能之間,怎麼做能夠達到平衡,還有待各單位持續溝通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電#消波塊#核四#延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1033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