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懶人包/中國發射衛星對台有威脅?為何發國家級警報?6大QA一次看懂

記者 林意筑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33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台灣時間今(9)日下午3時04分國家級警報大響,原因是中國大陸發射之衛星飛越南部上空。事後據《央視新聞》、《人民日報》等陸媒報導,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2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不過由於總統大選將至,時機敏感,中國突然發射火箭衛星,引發民眾恐慌。《TVBS新聞網》整理民眾關心的6大QA,帶您一次看懂中國發射衛星是什麼?有何威脅?

防空警報-國家級警報-中國衛星-中國火箭-南部上空-中共-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中國衛星發射-火箭發射

中國發射的火箭衛星是什麼?


 
今(9)日下午3時04分,中國大陸發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此衛星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太空科學中心研製,主要以探測「時域天文學」、「高能天體物理」的天文衛星,協助科學家監視、探索宇宙的高能暫現天體。
 

過去中國也曾發射火箭衛星經台嗎?


2023年時,中國也曾於11、12月時9度發射衛星。其中「中共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曾於11月23日、12月10日時,執行某型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由於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台灣並無危害。

另外,「中共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也曾於12月4日、5日、9日、14日及30日,執行衛星發射任務,因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台灣並無危害。

 
而「廣東陽江海域」及「海南文昌發射場」也分別於12月6日及15日執行衛星發射任務,同樣因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台灣並無危害。

防空警報-國家級警報-中國衛星-中國火箭-南部上空-中共-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中國衛星發射-火箭發射

火箭衛星經台空有什麼威脅?


據《Discovery頻道》臉書粉專指出,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時,太空碎片可能會在「正常衛星發射時」、「沿軌道飛行時」、「在太空運作或故障時」及「完成任務但未脫離軌道時」產生,而軌道上的碎片會因不斷碰撞產生更多碎片,從而增加了其他人造衛星故障的風險。
 

中國發射衛星需要發國家級警報嗎?


由於國家級警報適用於大範圍、民眾,及可能立即受到危害的災害,其中有包含「飛彈空襲警報」。此次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2號丙運載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經系統偵測歸納為「飛彈空襲警報」,因此發布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注意恐遭受危害。


防空警報-國家級警報-中國衛星-中國火箭-南部上空-中共-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中國衛星發射-火箭發射

哪些情況會發國家級警報?


根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發布國家級警報的情形適用於大範圍、民眾可能立即受到危害的災害。例如:

1.地震速報
2.空襲警報
3.飛彈空襲警報(飛彈落地)

 
4.飛彈空襲警報(空中解體、落地)
 

為什麼我沒有收到國家級警報?


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醒,若無收到災防告警系統訊息,恐是手機設定需要調整,主要可以歸納成這6種原因:

1.警報訊息發送時,正在語音通話
2.警報訊息發送時,正使用3G網路上網者
3.手機開啟「飛航模式」者
4.有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或「測試用訊息」者
5.手機尚未更新,無法完整接收災害告警細胞廣播訊息者
6.位於震央半徑約60、70公里範圍的「預警盲區」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防空警報#國家級警報#中國衛星#中國火箭#南部上空#中共#愛因斯坦探針衛星#中國衛星發射#火箭發射#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17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