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寒節氣養生飲食吃什麼?小寒禁忌、習俗與意義一次看

實習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36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2024年1月6日是24節氣中的小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024)年1月6日是24節氣中的倒數第二個節氣「小寒」,意思代表冬季正式到來,此時也是養生進補的好時機,人們除了可以食用臘八粥暖身外,《TVBS新聞網》帶您了解小寒飲食養生吃什麼,小寒習俗與禁忌注意事項一次看。
 

小寒日期是哪天?


2024年的小寒在1月6日週六,小寒是24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在每年國曆1月5日~7日之間,冬至過後的半個月,此時太陽位於黃經285度,白晝時間開始變長,而「小寒」二字也代表寒氣累積已久, 一年中最冷的時刻即將來臨。

 
 

更多新聞:小寒開運法來了!一招求財爽賺紅包 拜拜「這物」除壞運
 

小寒節氣養生飲食吃什麼?


小寒節氣是寒冷的開始,身體需要保暖和補充能量。建議飲食應注重溫補和保暖,可以多吃以下食物:

1.臘八粥:
小寒天氣寒冷需要食補,飲食以「防寒補腎」為主,人們有吃臘八粥的習俗,用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蓮子、紅豆、綠豆、桂圓、栗子、紅棗、葡萄乾、荔枝乾、核桃、杏仁、松子、花生、白果等,或取其中八樣,熬煮成甜粥,除了祭拜神明與祖先之外,也可以分送給親朋好友一同享用。
 

2.溫散風寒食物:
小寒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狀況,產生頭暈、暈眩、冒汗、消化不良等症狀,建議吃一些如生薑、大蔥、花椒、桂皮、羊肉等食物,但也避免過度進補,避開太燥熱的麻油雞、薑母鴨等補湯。
 
3.甜椒:
甜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以及鉀離子,可以平衡鈉鹽代謝,讓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味,建議以拌炒方式烹調,減少對維生素的破壞。此外甜椒還能開胃助消化,適合糖醋料理,也能製成莎莎醬,解油膩、通血管。
 
4.甜菜根:
甜菜根含有甜菜紅素,具有抗癌效果,其中獨特的甜菜鹼,可以調節胃酸分泌,讓胃的酸鹼中和,還能疏通血管、調理肝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另外與鳳梨打成果汁,有清血化瘀的效果。

同時,適量食用並多攝取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增強免疫力,護理身體。記得多喝熱水,保持身體水分和溫暖。
 

小寒禁忌有哪些?


小寒禁忌1》不宜過早或過度運動:小寒氣溫變化大,天氣冷的時候太早起床運動或過度運動,容易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管強烈收縮,引發心血管疾病。

 
小寒禁忌2》不宜登山或去海邊:小寒天溫度較低,尤其在山上和海邊溫差更明顯,老人或身體虛弱的人應避免登山和海邊活動,以免吹風受寒導致感冒。

小寒禁忌3》不宜掃落葉:小寒天落葉簡稱寒葉,意指敗葉,因此不宜打掃,恐有做事失敗的意思。

小寒禁忌4》避免過度勞累:節氣轉換期間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以免影響身體調節功能。

更多新聞:2類人當心!小寒做「1動作」運勢恐衰敗 4禁忌曝光



在飲食方面也應避免食用生冷、涼寒性與油膩的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傷害消化系統,並使身體寒氣增加。
 

小寒習俗要做什麼?

 

小寒習俗1》探梅:每逢小寒不少臘梅已經盛開,與親朋好友賞花賞風景,不僅心情舒爽、愉悅,更讓人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小寒習俗2》吃臘八粥:小寒後迎來農曆12月俗稱「臘月」,在民間傳統習俗中,農曆12月8日會吃「臘八粥」,據傳是佛祖釋迦摩尼成道日,各地寺廟會煮粥供佛,且古人喜歡用當季食材進補,因此人們有吃「臘八粥」的習俗。

更多新聞:小寒要來了!3生肖被點名「財庫不寒」 Top1貴人助攻暴富
 

小寒的詩詞諺語與涵義

以下分享3個小寒有關的詩詞諺語,這些詩詞和諺語都反映了人們對於小寒節氣的觀感和心境,也帶有對健康、生活方式和人生智慧的思考和寄託。

小寒諺語1》「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說」
小寒本是天氣嚴寒時節,如果當天的天氣不冷,到了大寒就會冷到言語無法形容的程度。

小寒諺語2》「小寒大冷人馬安」
意指冬至後的小寒節氣,天氣應該再寒冷一點,符合季節自然變化,人畜才會平安,小寒若不冷反而有害

小寒諺語3》「小寒大寒寒得透,來年春天天暖和」
如果小寒與隨之而來的大寒都非常寒冷,表示氣候正常,那來年的春天就會格外溫暖舒適。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勢報報

#小寒節氣#小寒節氣養生#24節氣小寒#2024小寒#小寒養生#小寒禁忌#小寒習俗#小寒諺語#小寒食物#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84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