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彰化縣人口都去哪了?跌破124萬人 離直轄市更遠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23:27

彰化縣在111年申請改制直轄市,但因為人口未達125萬遭到駁回,而截至去年11月底統計,人口數首度跌破124萬大關,若未能產業轉型、吸引青年回流,恐怕人口成長下降趨勢,難以反轉。

圖/TVBS

 
不論製作氣泡飲,又或者擠奶油裝飾蛋糕,這間咖啡廳從甜點菜單,再到店內裝潢擺設,全都是賴小姐一手設計的,地點就選在彰化卦山村美學聚落,匯集文創藝術家在地職人進駐。

彰化創業者賴小姐:「高中大學就都在彰化讀書,然後畢業之後就想說待在彰化,也是算是舒適圈,我不太適合太快的節奏。」

除了考量到和家人住就近照顧,也喜歡這裡的生活步調,因此選擇在家鄉打拼,剛好也要縣府推的創業獎勵金,逐漸讓咖啡廳經營步上軌道。

 
彰化創業者賴小姐:「我有一些朋友會到可能台中,因為離彰化比較近,他們到台中,或者到可能原本讀大學的地方在工作,在這邊開店有三年,其實我看到了很多,其實還是很多年輕人,然後也有很多很努力在彰化,深耕然後創業的。」

不過像賴小姐這樣,繼續留在彰化的青年,逐漸在減少,從人口數就能看出端倪。

近期的2023年11月底統計,當月遷入2250人遷出2746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占18.59%,呈現老人化社會。

記者周祐萱:「彰化縣在111年申請改制直轄市,但是遭到行政院駁,因為根據規定直轄市的人口數,必須要達到125萬人以上,但是彰化縣在111年4月底,人口數就已經不足125萬人,而且整體人口成長,呈現下降趨勢。」

彰化縣人口數在1971年破百萬,同年達到131萬5034人最高峰,之後就逐年下降,2010年減到130萬7286人,到了2022年4月,人口數124萬9807人,首度跌破125萬大關,過了一年2023年11月底,跌破124萬人只有123萬9614人。

圖/TVBS

如果以最近平均每月流失約600人計算,彰化縣恐怕5年內會跌破120萬人,距離125萬人升格門檻,只會越來越遠。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劉兆隆:「74號的開通,毫無疑問是加深了,彰化人外流台中的一個可能性,工作機會多、平均薪資高,第三個交通方便,第四個是消費的便利性等等,這些(台中)都有,(但彰化)除了傳統道路以外,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多大規模交通建設,而公車卻是一個小時一班。」
 

當然整體社會環境,出生率降低因素,全台都有受到影響,但彰化縣明明新生兒出生率,連3年都是排全國各縣市第一名,為何人數卻逐年遞減。

彰化縣議員(國)曹嘉豪:「彰化的薪資結構並沒辦法做有效提升,導致於年輕人在彰化是留不住的,包括我們到外縣市讀書的年輕人,也沒辦法順利回鄉工作,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彰化和台中距離太近,都市磁吸效應更加明顯,就學就業等環境,給予較多的發展空間,而彰化主要仍以傳產,議員認為要做的是提升產業。

彰化縣議員(民)莊陞漢:「彰化縣要一直走所謂的台中模式的話,那永遠也追不上台中市的發展,所以變得說我們必須回頭反思,彰化在現有的傳統產業的結構之下,以及農業的結構之下,如何發展出屬於彰化的模式,讓彰化的居住環境能夠提升,彰化其實要追求的是一種,高度發展的慢活生活。」

圖/TVBS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劉兆隆:「彰濱工業區,二林工業區等園區來講的話,是不是能夠有系統招商引資,吸引廠商進駐,這會是未來一個成功的關鍵。」

縣府也重視到人口流失的嚴重性,除了努力招商引資,交通建設積極推動,想辦法創造適合,就學就業養生的生活空間,如何吸引返鄉避免遷出數持續擴增,助長人口回流是一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直轄市#彰化#人口減少#產業轉型#青年回流#遷出#老人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85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