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小玩手機!學童視力如失速列車 深度近視「眼病變率」爆百倍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6:28
不少學童近日近視加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新冠疫情影響,學生開始改為遠距教學,但大量的螢幕學習,增加近距離用眼時間,讓學童視力不良率失速暴增;在111學年度,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45.23%,國中生視力不良率73.16%,高中生更是高達81.61%;近視已被定義為發病率最高的兒童眼睛流行病,就像流行感冒一樣無所遁形。

更多新聞:好市多悄上架「這款乳霜」比百貨便宜!老顧客狂問:哪裡有

 

近視問題不容忽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艾佳眼視光醫學技術長、醫師梁智凱觀察,學齡的近視惡化狀況就像失速列車,為了阻止青少年踏上近視不歸途,針對兒童視力保健,艾佳眼視光醫學主治醫師陳夢柔分享,很大的近視成因來源,是因為這些⼩朋友從小就開始就接觸⼿機、平板等3C產品,根據2019年兒童福利聯盟調查資料 : 小孩擁有第一支手機的平均年齡為10歲。

陳夢柔表示,過去認為近視只是一種屈光不正的光學狀況,但近年國際上已普遍認定近視是一種疾病,根據國外研究,近視超過500度的人,日後青光眼、白內障的提早發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3倍、5.5倍;700度以上的人罹患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更是分別足足⾼出44倍、127倍。

 
因近視已造成眼軸拉長變形、眼球組織變薄,即使完成近視雷射矯正,基於眼軸、眼球組織改變後的不可回復性,雙眼病變的風險依然如影隨形,近視帶來的潛在疾病風險是無法透過雷射矯正而排除的。

更多新聞:不滿求歡遭無視!嫩妻「吃外食」驚染菜花:該怎叫老公去檢查

艾佳眼視光醫學醫師呼籲,要正視學童視力問題。(圖/業者提供)

而2012到2019年連續8年下降的小學生視力不良率,受疫情影響,從2020年開始停降彈升,讓國小學童近視率失速暴增,在111學年度持續上升突45%,國中生的視力不良率則是為73.16%,高中生用眼更甚,統計已經突破8成大關,來到81.61%;艾佳眼視光醫學主治醫師賴紫庭分享,近視控制的黃金期,關鍵是落在3歲至18歲,透過增加戶外運動、散瞳劑、塑形片、近視控制日拋,還有最新的兒童視力管理鏡片,都可作為控制考慮的方式之一。

觀察臨床門診,賴紫庭表示,大部分家長主要依靠散瞳劑做近視控制,也常常覺得戴眼鏡會造成近視增加,但現在隨著醫學進步,近視控制眼鏡除了能幫助小朋友看得清楚以外,也有控制近視的效果,仍提醒家長如注意孩子用眼問題,提早檢查,介入治療、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近視#眼鏡#視力#少年#學童#健康#眼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810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