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溫1.5度不遠了! 兩極海冰逐年減少恐釀更大災難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23:32

今年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從六月以來,全球溫度不斷突破新高紀錄,進入冬季才回到正常的平均溫度,不過,仍然處於暖冬的天氣型態,不過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報告,2023年全球氣溫將比工業化之前的平均值高1.4度,打破2016年紀錄,而突破1.5度的時間也往前推進,專家分析,這將會對全球帶來很多災難性的災害。

從6月以來,整個夏季都壟罩在炙熱陽光下,不斷突破高溫紀錄,就算入冬,溫度仍然很溫暖。

 

記者 劉俐均:「已經到了12月,不過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會有錯覺,就像是置身在春夏季,而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暖冬多雨,不過在這種狀況之下,還是很有可能會出現極冷天氣。」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 吳聖宇:「極冷的這個區域都在北方,它往南到台灣附近的幅度會小非常的多,所以就是造成我們的溫度,可能沒有辦法像過去這兩年的,反聖嬰現象的時候降這麼低,今年的話很可能這種極冷的這個區域的話,它會比較集中在長江以北的地方。」

不只冬季平均溫度偏暖,雨也下得多,聖嬰年不僅北部下雨,也會為南部帶來較多雨水,持續到明年四五月。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 吳聖宇:「這些區域沒有下來的話,我們就會一直處在有點冷暖交界的那個範圍,那這個範圍內就很容易,有一些雲雨系統的發展,所以也會連帶造成,就是可能降雨的狀況會比,正常的冬天來得多,到了春天之後,可能進入2月 3月之後,雲雨帶的發展會更活躍一點。」

圖/TVBS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報告,2023年全球氣溫將比工業工業化之前的平均值高1.4度,打破2016年紀錄。

氣象專家 彭啟明:「從6月開始就急轉直下,每天每天都站上,全球有史以來最高溫的紀錄,等於每天都是有史以來,那天裡面都是最高溫的,那一直到12月上旬才慢慢緩解,回到不再是第一名,所以今年可以說是地球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

才剛從杜拜參加cop28氣候峰會返台,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面臨全球暖化,恐怕因應的措施得更具體、更加快,因為升溫速度已經超前進度。

氣象專家 彭啟明:「原來升溫超過1..5度的閥子,現在很快的,大概在2034年就會提早到達,那這個2034年是我們這幾年升溫後,整個預測出來,未來十年內就會超過1.5度C。」

在逐年升溫的狀況下,瑞士冰川過去兩年,縮小大約10%,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北極年度報告,包括海洋與氣溫變暖、積雪減少、海冰縮小,以及格陵蘭冰層持續融化等等,都是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世界氣候基金會主席 Jens Nielsen:「它(海冰)實際上反射太陽,太陽日復一日上升落下,它們會減緩一些全球暖化,如果沒有海冰就不會再有這種現象,包括兩極的海冰融化,墨西哥灣暖流的變化,墨西哥灣暖流北上至大西洋 ,是一股溫暖的洋流,可以改變我剛才提到的這些元素,現在它們被稱為可能的臨界點,全球暖化的發展會變得快速,這就是北極海冰融化的問題。」

圖/TVBS

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已經在全球各地蔓延,每當升溫0.1度,就可能造成海溫、洋流出現改變,南北極融冰就是血淋淋案例,阻止氣候災難全球都有責任。

氣象專家 彭啟明:「其實這一次的阿聯酋的共識,其實他談到的就是化石燃料,要轉型脫離,我個人覺得是 其實是一個產油國家,想辦法再苟延殘喘,因為能夠多賺一點這個老天給他們的財富,就多賺一點點錢,但是他們也積極在適應說,未來新能源的時代,所以他們也投了非常非常多、所以我覺得這個只是一個用法上的改變,其實並沒有告訴我們時程表,或者怎麼去做這些事情,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氣候談判是失敗的,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新能源包含了再生能源要三倍,或是各種新的氫能等等 新的科技,確實是在進展當中。」

各國承諾能源轉型,以及擺脫化石燃料的決議。在減少暖化元凶上,終於往前邁出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聖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3

0.1092

0.2725